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康复训练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放疗产生的不适如何缓解?放疗后吃什么食物好

2017-06-13 11:12:31      家庭医生在线

经过大约1个多月的连续两段放疗,有很多人的体重会急剧下降,这是由许多原因造成的。由于在你放疗结束后,放射线并没有马上从身体上消失,它会在体内持续1个月左右。故此,在这段期间还是要坚持漱口,可自配淡盐水漱口,每日4~5次,也可以请医生开一些漱口水。

放疗产生的不适如何缓解?

由于鼻咽部粘膜受照射后充血肿胀,患者常有鼻粘膜干燥、鼻塞、鼻腔分泌物增多、粘稠、严重者可影响休息与睡眠。可用清鱼肝油或复方薄荷油自行滴鼻,每日3-4次,以保护鼻腔粘膜。最好还是学会正确的掌握简易鼻咽冲北朝鲜器的冲冼方法和常用的液体。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可询问医生或护士,他们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放射野皮肤不宜用肥皂、粗毛巾热水擦洗。外出时避免阳光直拆接照射。有脱皮时,切勿用手撕剥、抓痒。

放疗后,可引起头颈部和颌颞关节的功能障碍,有时会出现张口困难,颈部活动受限。为了预防这些并发症,放疗期间应根据身体情况,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如深呼吸、室外散步,作颈前后左右的缓慢旋转运动。放疗结束后,做张口练习运动,如口含小圆型的塑料瓶或光滑的小圆木等,并按摩颌颞关节。治疗结束后,还可以到公园或室外的空地,打太极拳或活动筋骨。医生会开一些必要的检查,如照X光、抽血、CT等以了解全身的情况。

至于在饮食上,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炸食品等。放疗期间,可多饮水,如花旗参茶、红萝卜马蹄水等。花旗参有清热、补气的作用,可切片冲水,或用作煲汤的配料。

放疗后吃什么食物有利康复

要保证放疗的顺利进行,必须重视饮食的支持。给患者创造一个优美的环境,营造良好的进餐气氛。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食物加工上注重色、香、味、形、清淡,并适当迁就患者的饮食习惯,创造良好的进餐心境。对味觉、嗅觉异常的患者,可适当增加调味品。此外,家属要尽可能多的时间与患者一同进餐,使患者增加亲切感,激发进食欲望。

对于放疗副作用的防范,必须自放疗开始,持续不断配合人参皂苷Rh2,并补充大剂量维生素C等和新鲜果蔬。这种防范越早介入越好,使用时间越长效果体现越好。

口干、咽痛、食管炎是头颈部或胸部肿瘤病人放疗时最常见的放射反应,是因放射线损伤了唾液腺及粘膜所引起。这时可食清凉、无刺激性的饮食,避免坚硬、粗糙的食物。饭菜的温度不宜太热,肉要剁细,蔬菜或水果若无法咽下可以榨成汁饮用。口干、咽痛、食管炎严重者,可在饭前含服或吞咽少量的利多卡因溶液,然后再进食,疼痛会明显减轻。

腹部放疗时,部分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症状。饮食宜清淡而少油腻,少食多餐,菜中可放少量姜汁以调味,尽量避免不新鲜的或气味怪异的蛋白质食品。腹部放疗有时还会出现腹胀、腹泻。此时宜食用易消化、清淡、少油腻的食品,如半流质饮食或少渣饮食,忌含纤维素多的食品及粘腻、寒凉食品。

有些放疗患者会出现便秘,此时,应适当增加活动量。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其他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土豆、红薯、苹果、梨等。必要时服中药麻仁丸。

尿频、尿急、尿痛及血尿是放射性膀胱炎症状,常发生在膀胱癌、前列腺癌、子宫颈癌、直肠癌等盆腔肿瘤的放射治疗期间或放射治疗后。这时病人应多饮水,多排尿。另外,加服适量小苏打,使尿液呈碱性。

由于放疗可引起骨髓抑制,表现为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等。为防止骨髓抑制引起血象下降,要注意加强营养,适当多食鸡、鸭、鱼、肉等,宜采用煮、炖、蒸等方法烹制。还可以选择台铁较多的食品,如动物的肝脏、腰子、心脏、蛋黄等;蔬菜有菠菜、番茄、芹菜等;水果可给以李子、菠萝、桃、葡萄、红枣、杨梅、橙子、桔子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疗 放疗饮食 放疗护理

肺癌放疗后如何护理?注意放疗后的皮肤保护

据统计在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诊断中、仅20%的病例能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且在实行手术切除的病例中其5年生存率仅为30%—40%。因此为提高……详细>>

放疗期间患者要注意什么?放疗后患者要如何饮食?

放疗俗称“烤电”,原理是利用高能量的射线照射肿瘤,从而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放疗在最近几年来的发展相当快速,疗效在不断的提高,治愈后的……详细>>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放疗后吃什么

接受放射治疗(简称放疗)的病人,可能产生特有的征候群,如疲乏、虚弱、头痛、头昏、口腔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由于治疗期间大量营养消耗……详细>>

放疗有什么特点?放疗会导致脱发吗?

放疗的原理就是采取高能量的放射线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一种治疗手段,放疗的应用比较广泛,除了治疗肿瘤外,放疗还可以治疗一些非肿瘤性疾病。那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