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金首饰也可能致癌?当心假金首饰有致癌物

2017-06-15 16:56:43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是人的天性,美丽时尚的首饰更是女性的最爱。但是,靓丽的首饰在美化仪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会因使用不当或产品质量不高,或佩戴时消毒不严格等,给皮肤健康带来隐患,甚至导致癌症。

据研究,某些金首饰中含有钋、钴、镭等放射性元素;某些天然宝石饰品中也含有放射性物质;某些易被激活的石材经辐射后可发出艳丽光彩,其中也有放射性物质。皮肤长时间接触放射性物质会引起放射性首饰病,表现为疲倦、恶心、头痛、皮肤痛痒等症状,严重者可造成血液、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损伤,还可引起皮肤癌、乳腺癌、肺癌等恶性肿瘤。

专家支招:购买经过权威机构检测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金或宝石饰品,或将宝石放置半年~一年,待放射性强度降到放射性豁免值以下再佩戴。

市面上的假金首饰曾被检出致癌物

曾有一检测结果令人大吃一惊!“金首饰”不但不含金,而且还是可怕的“毒首饰”。经检测,在这些所谓的“金首饰”中发现了大量致癌物质镉(Cd)。国家标准规定,严禁在贵金属中添加有害健康的物质镉。国家标准是小于100毫克/千克,而在这些“金首饰”中实际检测到的镉含量竟达到279830毫克/千克,相当于含有超过总质量四分之一的镉。此外,这些“金首饰”的主要成分还有大量的有毒有害元素镍、铅,而正是这些元素的组合才让假首饰有了黄金的色泽。

假金首饰的致癌物质有什么?

不仅会引发过敏反应,而且对人体骨骼会造成严重损伤,更是一种致癌物质。佩戴含镉的首饰,会使身体持续摄入低剂量的镉。镉在人体积蓄后,潜伏期可长达10至30年。

会对人体产生辐射,长期佩戴镉、镍、铅等有毒有害元素含量超标的饰品,患者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长水泡,如不及时治疗皮肤细胞则容易发生恶性病变,严重者更有可能引发哮喘、皮肤癌等恶性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 癌症 致癌

有些食物吃多也可能致癌 当心这些食物含强致癌物

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强身健体,但吃不好或吃太多也有害处,甚至可能致癌!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的陈继跃教授表示,不同国家、……详细>>

筷子可能带有致癌物 生活中有哪些常见致癌物

说到筷子,大家能联想到什么?是日常饮食必备的餐具?还是中华文化智慧的象征?还有,筷子也有可能致癌,大家又听说过吗。其实,几年来网上一直有……详细>>

多种食用油含有致癌物 当心食品中的4类致癌物

食物致癌事件如此之多,看来我们得小心提防,远离食物中的致癌物了。那么,首先得先了解食物致癌物的类型,然后再采取对症措施预防,快速有效狙击……详细>>

致癌物食品≠致癌食品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在目前的社会阶段,食品安全“零风险”是不存在的。详细>>

研究称咖啡含有致癌物 盘点生活中那些致癌物

日前报道,联合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对喝咖啡的人而言,在日常摄入的致癌化学物质丙烯酰胺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咖啡。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者摄入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