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鼻咽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有哪些

2017-06-05 11:24:03      

患有鼻咽癌的患者非常痛苦,所以可能在进行中医治疗和西医治疗做选择时,会选择西医治疗,已达到迅速解除痛苦。然而在做完手术之后就以为万事大吉了,在其他方面不能够注意到,从来可能引起复发症状,那么做完放疗之后的病人需要注意哪一些方面呢,现在就饮食方面的护理给大家讲一下。

1。鼻咽癌放疗引起放射性口腔炎,出现口干、咽痛、吞咽困难、食欲减退,甚至形成口腔溃疡。放疗之后这种症状往往延续1年之久,平时除特别注意口腔卫生外,还要多饮水,可用柠檬茶润口,或每天用西洋参5 g切片泡水代茶饮用。

2。饮食上宜进食清淡滋润、甘寒生津、解毒消肿的食物,如豆浆、梨汁、胡萝卜汁、莲藕汁、甘蔗汁、荸荠(马蹄)汁、莲子、绿豆、冬瓜、西瓜、香菇、银耳、甲鱼、生蚝、瘦猪肉、鸭肉、蛋类等。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煎炸食品等;少食性质燥热的食物,如狗肉、羊肉、兔肉、黄鱼、带鱼、荔枝等。禁止吸烟,限制饮酒。

3。放疗后如有食欲不振、吞咽疼痛、口腔溃疡者,宜选用半流质饮食或质软的饮食,以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较理想,如粥、面条等。烹调注意色、香、味的搭配,通过视觉和嗅觉增加食欲。饭菜不可太热,肉类可剁成肉碎,蔬菜水果无法吞咽,可榨汁饮用。

以上三条便是在病人做完放疗之后在饮食方便上应该注意的,或者说应该做的事情。希望大家不要太过大意,从来引起之后一系列不良症状的反应,给患者在原来的身体上雪上加霜,造成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放疗是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而接受单纯放疗病人有八成属于中晚期,本身因吞咽困难而表现营养不良,大多数病人年老体弱加上放疗中反应大进食……详细>>

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用放射线杀伤癌瘤组织是肿瘤治疗的另一手段,称为放射性治疗。在放疗中,射线照射在体表接近肿瘤的部位,放射线对人体的正常组织也产生一定影响……详细>>

胃癌病人的放疗护理有哪些?

放射性肺炎护理:一旦发生应立即停止放疗。给大剂量抗生素加激素。呼吸困难时给氧气吸入,保持呼吸道通畅,半卧位休息。详细>>

放疗病人应当做哪些化验检查

除了在放疗中常规的每周一次血常规检查外,放疗病人还应当在放疗前、中、后根据自身的情况作一些特殊的化验检查,以评价肿瘤的转归,为判断预后提……详细>>

放射性肺炎 放疗病人应警惕

放射性肺炎是由于肺癌、乳腺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或胸部其他恶性肿瘤经放射治疗后,在放射野内的正常肺组织受到放射线损伤而引起的炎症反应。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