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乳癌放疗俯卧位降低继发肺癌

2017-06-01 09:21:50      

乳腺放疗时取俯卧位可降低继发肺癌风险

与那些在行乳腺放疗时采用仰卧位的患者相比,采用俯卧位的患者发生继发性肺癌的风险显著降低。

既往文献提示,患者在接受乳腺放疗后发生肺癌的风险会相对增高,但增加程度尚属未知。采用了一种数学模型来评估患者发生放疗诱导性和自发性肺癌的风险。

受试者共计25例,均为早期乳腺癌并正在接受CT模拟治疗以便为后续放疗(乳腺肿瘤切除术后)制定治疗计划。该模型包括标准剂量放疗(总剂量50Gy,每次25%)、低分割放疗(总剂量42Gy,每次16%),或是加速外照射乳腺局部放疗(总剂量38.5Gy,每次10%)。

共有15例患者接受了俯卧位治疗,与采用仰卧位的患者相比,其肺部接受的照射强度显著降低(54.2 cGy vs。 646.5 cGy),接受三维适型乳腺局部放疗法和乳腺单管球囊近距离放疗法的患者肺部接受的照射强度则分别为275.2 cGy和291.0 cGy(P值均小于0.001)。

接受不同治疗技术和剂量分割的患者发生肺癌的相对风险值(与背景风险相比)如下:仰卧位标准剂量分割法为4.04,仰卧位低剂量分割为3.98,单管球囊近距离放疗法为2.54,三维适型乳腺局部放疗法为2.36,俯卧位标准剂量分割法为1.56。

研究者表示,如果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采用俯卧位,其肺部(与接受照射的乳腺同侧)所接受的照射剂量比采用仰卧位患者的1/10还少。采用俯卧位和仰卧位的患者发生继发性(照射相关性)肺癌的终生预期风险分别为1.99%和4.86%,对于采用三维适型乳腺局部放疗法和乳腺单管球囊近距离放疗法的患者而言,该数值分别为3.87%和2.92%(P值均小于0.001)。

据研究者估计,乳腺癌患者发生肺癌的预期背景风险大约为1.5%。接受俯卧位放疗的患者在制定治疗计划和调整治疗姿势上花费的时间更长,其治疗时间大约是采用仰卧位治疗患者的2倍(45vs.20 min)。现行标准放疗技术会显著增加患者发生继发性肺部肿瘤的风险,采用乳腺局部放疗可降低这一风险,但最佳方法是采用俯卧位放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放疗知识科普 哪些肺癌患者需要放疗?

肺癌的根治性放疗照射野应包括临床肿瘤、亚临床病灶及它们边界外1cm的正常组织。上中叶肺癌应照射原发灶、同侧肺门、双侧上半纵隔,即自胸腔入……详细>>

肺癌化疗放疗

癌症的诸多类型中,小细胞肺癌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是肺癌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要多加了解到引起肺癌的病因,对于治疗和预防无疑是最大的帮助……详细>>

肺癌放疗后该怎么办 肺癌放疗护理三个要点

肺癌放疗后该怎么办?肺癌放疗和生物治疗、据统计在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诊断中、仅20%的病例能进行根治性手术切除、且在实行手术切除的病例中其……详细>>

肺癌的放疗

NSCLC包括鳞癌、腺癌、大细胞癌、腺鳞癌等。对其的放疗多与手术治疗综合适用。放疗还是中晚期NSCLC的主要治疗手段。然而,70~80%……详细>>

肺癌根治性放疗怎么做 哪些肺癌患者可以放疗?

肺癌的根治性放疗照射野应包括临床肿瘤、亚临床病灶及它们边界外1cm的正常组织。上中叶肺癌应照射原发灶、同侧肺门、双侧上半纵隔,即自胸腔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