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减肥竟减出肠癌? 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31 09:29:50      家庭医生在线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纳什维尔的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小组利用老鼠进行了专门的实验,结果表明,服用这类药物后,老鼠体内会生成的一种为过氧物酶体增生活化受体的混合物,它将导致老鼠长出癌前息肉,且长出的癌前息肉是没服用这种药物而长出息肉的两倍。范德比尔特大学的医学专家们说,如果已经长有息肉的病人服用这类减肥药,那他们患肠癌的危险将会更高。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提供的数据,在美国,肠癌是继肺癌之后死亡率最高的病症。2003年肠癌患者将近15万人,而死于肠癌的人数达5.7万人。

此外,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法庭本月17日作出判决,针对一名消费者服用美国惠氏制药公司减肥药导致死亡这一事件,要求美国惠氏制药公司向受害者的家属赔偿10多亿美元巨款。

造成肠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1、良性肿瘤的恶变

在临床上经常见到大肠腺瘤恶变为癌,这说明直肠癌的病因与大肠腺瘤的关系极为密切。

2、息肉

大多数肠癌是在息肉的基础上发生的,在正常人群中,息肉发生率也是很多,在4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息肉发生率就很少,直肠息肉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增高。这也是肠癌的病因之一。

3、炎症刺激

由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炎症可致肠粘膜渗出、水肿,反复的破坏及修复过程可致纤维组织增生,使肠壁增厚,肠腔狭窄,上皮细胞间变,形成多发性息肉和慢性肉芽肿。这是肠癌的病因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4、饮食习惯

肠癌的高发区多为经济较发达国家,这与地区性差别和种族遗传因素无关,主要是饮食的习惯和营养方式的差别,如饮食中肉类、脂肪、精制碳水化合手含量多而又缺乏精纤维成分。

5、遗传因素

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等同样属于肠癌的病因。

怎么样防止肠癌发生?

一、肠癌的预防要从饮食习惯开始。每天应摄食高纤维素食物,例如冬菇、木耳、紫菜、荞麦、红薯、黄豆、青豆、玉米和各种水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粪便中致癌物与结肠粘膜的接触时间。

二、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可减少其分解产物的致癌物产生及致癌作用,以减少结肠癌发病的。

三、防治肠癌的癌前期病变。对结肠腺瘤性息肉,特别是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病,须及早切除病灶。积极治疗慢性结肠炎。

四、做好身体锻炼,最好每天有30分钟活动身体。研究发现,工作时活动量大的人患肠癌的可能性比坐着办公的人低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由于在绝大部 分时间里结肠内存有粪便,大活动量有助于粪便快速通过结肠。粪便里有致癌物,它在结肠里停留的时间越长,致癌物接触肠内壁的机会就越多,患结肠癌的可能性就越大。增加活动量可以减少肠内类激素含量,从而减少患结肠癌的可能性。所以结肠癌的预防还需要每天坚持活动30分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病因 癌症 肠癌

常吃猪牛肉易患肠癌 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科学家就人们经常食用的红肉(牛肉、羊肉、猪肉或者火腿和咸肉等肉制品)作出期待已久的定论:常食红肉增加患肠癌风险。详细>>

减肥竟减出肠癌 引发直肠癌的4大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纳什维尔的范德比尔特大学研究小组利用老鼠进行了专门的实验,结果表明,服用这类药物后,老鼠体内会生成的一种为过氧物酶体……详细>>

糖尿病病人易患直肠癌 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患者得直肠癌的危险性要比常人高出3倍。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是病人体内的糖分无法正常分解,而由此造成的高血糖有可能增加……详细>>

肠炎会恶化成直肠癌吗?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直肠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胃癌。因此,更应该加深对直肠癌的了解——直肠癌的致病原因、应如何预防直肠癌等等。从源头做起,从而降低直肠癌的发……详细>>

腿长的人直肠癌风险高?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在年会上公布了明尼苏达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说是腿长男性比腿短男性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高。研究人员结果表明,腿最长(平均腿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