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妇科肿瘤与生育方式有关 女性如何预防妇科肿瘤

2017-05-29 08:44:25      家庭医生在线

众多临床资料表明,未生育是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妊娠次数增多,则危险性减小,如尼姑和修女的乳腺癌发病率高,单身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是已婚妇女的2倍。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性与初次足月产的年龄有关,其危险性随初产年龄的推迟而逐渐增高,2O岁以前有第1胎足月生产者,其乳腺癌发病率仅为第1胎足月生产在30 岁以上者的1/3,初产年龄在35岁以上者的危险性高于无生育史者。另外,哺乳可降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这可能与月经初潮、妊娠及月经各时期雌激素的变化有关。

女性肿瘤有哪些高危因素?

卵巢癌有月经初潮年龄偏早现象,14岁初潮较18 岁后初潮发病危险性高4 倍,未生育者发病率高;分娩次数愈少,发生卵巢癌的可能性愈大。

而宫颈癌发病率随妊娠次数增加而增加,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多产和宫颈癌密切相关,分娩l-3次患病率最低,4-6 次渐高,7次以上的明显增高,可能与分娩对宫颈的创伤及妊娠对内分泌及营养的作用等有关;卫生不良(如不洗外阴、不用卫生巾)及经期延长的妇女易患宫颈癌;再者宫颈癌患者约 50%有早婚,多次结婚也是发病因素之一。绒毛膜上皮癌的发生与妊娠关系密切, 25%有过流产,部分患者有宫外孕,连续频繁的妊娠以及蛋白质缺乏的营养不良亦与本病发生有关。

不良生育是女性肿瘤发病的主要而常见的因素,预防上述肿瘤的发生,首先要纠正不良生育习惯、不良件生活方式,讲究生育卫生,避免多产、流产,及时治疗月经不调等,若出现肿瘤危险信号,则当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现如今乳腺癌、卵巢癌、宫颈癌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三大恶性肿瘤,占到女性恶性肿瘤总数的40%以上。据统计,45岁左右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高发年龄段。

现代女性工作、生活压力大,高热量高脂肪饮食,晚婚晚育,频繁人流,经常加班熬夜甚至黑白颠倒,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会让女性内分泌紊乱,造成雌激素、孕激素不平衡,人体免疫功能受影响,发生肿瘤的几率增加。近年来,我国女性肿瘤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严重威胁到女性、特别是中年女性的身心健康。目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呈现出新的趋势:一是患者发病年龄明显下降,呈年轻化的趋势,45岁前后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高发年龄;二是发病率逐年升高,患病人数增加。以乳腺癌为例,发病率每年以2.2%的速度递增。而死亡率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的卵巢癌,更以每年2.5%的速度递增,近20年已增长4倍。

要预防女性肿瘤,在日常生活中要有以下6点:

1。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饮食主张清淡低脂,每周保证适宜的体育运动。

2。提倡母乳喂养,适当延长喂养时间。

3。避免长时间服用避孕药。

4。避免过早发生性生活、多个性伴侣、频繁做人工流产等。

5。避免接触服用含激素类食品、药品。

6。高危女性最好每年定期检查,对妇科疾病做到早诊早治。妇科肿瘤由于其特殊性,自查往往不能够达到早期发现肿瘤的效果,一些妇科肿瘤自检是非常难以发现的。宫颈癌、卵巢癌常常会被误以为是炎症或是消化系统疾病,从而被误诊。定期到医院接受专业肿瘤筛查,才是在早期发现肿瘤、提高肿瘤治愈率的最佳途径,这对于45岁以上的女性尤其重要。比如女性第一次性生活两年后,最好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月经异常、过晚婚育、有家族史、滥用雌激素、精神压力过大的女性,则应重点进行乳腺癌检查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预防 妇科肿瘤 肿瘤

妇科肿瘤年轻化 日常如何预防妇科肿瘤

女性肩负着家庭和社会的重大责任。女性生殖系统是孕育生命、繁衍后代的摇篮。伴随女性一生,生殖系统也经历着由幼稚期、青春期、性成熟期(育龄期……详细>>

红皮蔬果可预防妇科肿瘤

红葡萄皮和葡萄籽里含有一种天然的抗癌物质,可避免雌激素水平过高,刺激乳腺组织,使其发生恶变。 详细>>

预防妇科肿瘤的注意事项

预防妇科肿瘤要注意以下几点:详细>>

察言观色防范妇科肿瘤

女性一生的任何时期,由于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生殖器官都可能发生各种良、恶性肿瘤。如果未能积极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轻者影响女性的……详细>>

长期便秘的女性要注意预防妇科肿瘤

最新医院数据显示,因便秘前来就诊的患者确诊出宫颈癌的人群越来越多,这证实了长期便秘易引发各种妇科疾病。当身体出现三周以上便秘时,应及时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