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胃癌放疗的副作用及处理方法有哪些

2017-05-26 15:08:45      

胃癌放疗的副作用

一、皮肤:

胃癌病人放疗后,皮肤常会变得干燥。病人应把这些症状告诉医生,医生会提出建议来消除你们的不适。放疗结束几周后,多数皮肤反应会消除。

(1)使用冷水和温和的肥皂,让水流过接受放疗的皮肤,不要摩擦。

(2)衣服在接受治疗的部位不要穿得太紧。

(3)不要摩擦、抓搔敏感部位。

(4)不要把烫的或冷的东西,如热毛巾或冰袋放在接受放疗的皮肤上,除非是医生建议这样做的。

(5)在你正接受治疗和治疗结束几周内,不要在接受放疗的部位上擦药粉、护肤霜、香水、除臭剂、药膏、洗液和家用药物,除非经过医生许可。

(6)放疗时和放疗结束后一年之内,不要让接受放疗的部位暴露在阳光下。如果你想在太阳下多呆几分钟,就要穿上有保护作用的衣服以及使用防晒油。

二、疲劳:

放疗期间,人体耗费大量能量来进行自我康复。疾病带来的压力,每天往返疗以及放射对正常细胞的影响都会导致疲劳。大多数肝癌患者在放疗进行几个星期后都会到疲倦,而且随着放疗的持续进行会更感疲劳。

处理方法:放疗结束后,虚弱和疲劳也会随之逐渐消失。放疗期间,胃癌病人应少做一些事。如到疲劳,那么在空闲时就要少活动、多休息。晚上早睡觉,白天有可能也要休息。

三、血液:

放疗几乎不会降低白血球数或血小板数。这些血细胞帮助人体抵抗感染和预防出血。 处理方法:如果肝癌病人的血液检查显示放疗降低了白血球数或血小板数,治疗会暂缓一周,以便增加病人的血细胞数量。

四、饮食:

胃癌放疗的副作用还包括饮食和消化问题。在治疗过程中,你可能完全没有食欲。即使你感到不饿,多摄入蛋白质和热量也很重要。医生发现,胃口很好的病人可以更好地对付癌症及其副作用。

五、情绪:

许多病人会感到沮丧、害怕、生气、失败、孤独或无助。你也可能由于放疗感到很累,从而破坏你的情绪。

处理方法:你可以就这些问题向医生或本地的癌症协会咨询,并找机会与关心你的人一起来解决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放疗后有哪些副作用?怎么调理?

放疗是胃癌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放疗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有一些副作用,下面将胃癌放疗副作用及其处理办法介绍如下。详细>>

胃癌放疗的副作用

疲劳:放疗期间,人体耗费大量能量来进行自我康复。疾病带来的压力,每天往返治疗以及放射对正常细胞的影响都会导致疲劳。大多数肝癌患者在放疗进……详细>>

肺癌放疗副作用有哪些处理方法

肺癌放疗副作用有哪些处理方法?肺癌放疗有一定的副作用,那么我们该怎么处理这些副作用呢?以下给大家介绍几个肺癌放疗副作用的处理方法。详细>>

胃癌放疗副作用及处理

放疗是胃癌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放疗在杀灭癌细胞的同时也有一些副作用,下面将胃癌放疗副作用及其处理办法介绍如下:详细>>

胃癌放疗副作用的处理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放疗是胃癌治疗的常用方法之一,但胃癌放疗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