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白血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

2017-05-26 14:20:52      

良性型(a期)淋巴细胞轻度增多,病情稳定,一般不需化疗,以定期观察、对症治疗为主。对进展型(b至c期)患者症状明显,淋巴结和脾逐渐肿大者,则应予积极化疗。

(一)化学治疗

1、单一化疗

①苯丁酸氮芥为首选药物,效果最好,缓解率50~98%,成人一般剂量为0.08~0.1mg/kg·d,当血象低于正常值时应停用。须维持治疗者,剂量宜调节在0.04~0.08mg/(kg·d),直至缓解。文献也主张应用间歇大剂量苯丁酸氮芥0.4~0.8mg/(kg·d),连服4天,间歇4~6周,作为诱导缓解,可能较小剂量为佳,但应警惕骨髓毒性反应。

②环磷酰胺与苯丁酸氮芥疗效相仿,常用于苯丙酸氮芥不敏感,病情较重,幼淋巴细胞较多或血小板减少者。常用剂量1~3mg/(kg·d),口服或20mg/kg,静注,每2~3周一次。

③氟哒拉滨单磷酸盐(fludarabinemonophosphate),作用机制与干扰腺甙核甙酸代谢有关,对进展型慢淋半数有效,可按25~30mg/(m2·d),5天,静滴,每间歇4周重复疗程。

④2-氯脱氧腺苷(2-chlorooxyadenosine),按0.05~0.2mg/kg·d×7,持续静滴,有效率55%。⑤脱氧肋间型霉素(deoxycoformycin)25%患者有效,对

b-慢淋,4mg/m2每周或每2周静注;对顽固性t-慢淋可5~19mg/(m2·d),3~5天,静注。

并发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对烷化剂有抗药性者为应用泼尼松的指征,能特异性溶解慢淋淋巴细胞,常用剂量为20~60mg/d,见效后可用间歇维持,每周服2日,40~60mg/d,一般不主张长期应用。也有主张应用短程(5天)泼尼松较多量(80mg/d)方案,作为与苯丁酸氮芥的联合治疗。

2、联合化疗

可试采用多发性骨髓瘤m2方案,完全缓解为15%。

放射治疗 有明显淋巴结肿大(包括纵隔或巨脾者)可考虑采用局部照射,以缓解压迫症状。heilmann(1978)应用体外血细胞照射治疗12例,见b淋巴细胞数明显降低,而t淋巴细胞无改变,但需要特殊设备。放射性32p仅对化疗无效者考虑采用,剂量应小于其他类型白血病,每次1~2mci(3.7×107~7.4×107bq),每周1~2次。

其他治疗 有低γ球蛋白血症而反复感染者可定期静注丙种球蛋白。经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或脾区放射治疗无效时,可考虑脾切除术。淋巴细胞明显积聚增多者,采用淋巴细胞分离可能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按免疫标志分为非T细胞型和T细胞型。前者又可分为无标志性急淋、普通型急淋、前B细胞型急淋和B细胞型急淋4个亚型;T细胞……详细>>

8岁娃牙疼竟是白血病 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类型

8岁多的洋洋(化名)大概从一月初开始,就嚷嚷着牙疼,由于洋洋当时扁桃体发炎,并伴有发烧,家长以为这可能是炎症导致的,就没有太在意。一周后……详细>>

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头晕耳鸣,五心烦热,不思饮食,口干苦不欲饮水,心悸气短,腰膝酸软乏力,面色苍白无华,懒言语,大便有时带血,小便赤红,皮肤黏膜紫癜,身上出……详细>>

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主要依靠血常规、骨髓穿刺活检来诊断的;表现为外周血白细胞异常升高和骨髓大量的白血病细胞堆积。根据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国际……详细>>

引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原因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和发展起源于不同造血祖细胞或干细胞的恶性变,特定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亚型可能具有特定阶段的标志。病因及发病机制尚……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