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体检要分人检查 青年男性怎么做防癌体检?

2017-05-25 08:03:5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专门的防癌体检,可以利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针对癌症高危人群、健康人群进行全面肿瘤筛查,和普通体检相比他,它最突出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可发现常规体检检查不到或容易疏漏的鼻咽、肺、消化道、肝胆、宫颈、卵巢、前列腺、乳腺等器官常见肿瘤的“蛛丝马迹”。

一般进行防癌筛查前,专科医师都会将人群进行相应的分类:如果是男性就从男性高发的疾病方面进行筛查,是女性就从常见女性疾病进行筛查;如果经常抽烟、喝酒、肝炎病毒携带的人群,将优先考虑筛查肺癌、肝癌等;如果本身有基础病的人群,如胃炎患者,将优先筛查是不是胃癌,而对于出现吞咽不适、哽噎感、异物感、局部疼痛,俗称“三感一痛”的人群,则优先考虑进行食管癌筛查。防癌检查项目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人群特点进行量身针对性的检查。

青年男性怎么做防癌体检?

结合体检对象的家族史、既往史、个人史(烟酒史)及主诉等选择相应的检查项目。胸部x光检查可作为肺部疾病的初步筛查,如存在重度吸烟史或合并咳嗽、咳痰、咳血等呼吸道症状时,可考虑行低剂量肺CT检查。

腹部彩超可作为肝胆、泌尿系统及甲状腺肿瘤的初筛。如彩超不能确定,可进一步选择MR或者超声造影检查,必要时行B超引导下穿刺,以获取病理学诊断的依据。

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可作为辅助诊断,但肿瘤标志物的数值升高并不是一定患癌,这些肿瘤标志物不仅存在于恶性肿瘤,也存在于良性肿瘤、胚胎组织甚至正常组织中。而很多已经患癌的患者,血液的肿瘤标志物反而都在正常值,因此肿瘤标志物并不是灵敏度、特异性很高的指标,需要理性评价。

胃肠道的肿瘤是体检中容易遗漏的部分,结合体检对象的家族史、症状表现、粪便潜血检查结果等,必要时应进一步进行胃肠镜检查。

对于广东、广西等鼻咽癌高发区的人群,常规的鼻咽部检查也是鼻咽癌筛查的简单、经济的手段。对于存在头痛、头晕、视力障碍等神经系统障碍,行头颅的CT或者MR检查,有助于发现脑部恶性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 防癌 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有哪些项目?青年女性怎么做防癌体检

防癌体检是一种更加专业、更加个性化的体检方式。它是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的检查,目的是发现早期肿瘤、或获取受检者高危因……详细>>

防癌体检主要针对哪些人群?做防癌体检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防癌体检是一种专业的体检方式,不同于一般的健康查体。防癌体检主要是肿瘤专业人士通过专业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对受检者进行全身检查,目的是早发现……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进行防癌体检?防癌体检多久做一次比较好?

防癌体检是一种预防癌症的体检,与常规体检有所不同。近年来患有癌症的人数逐年增多,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癌症……详细>>

哪些人群需要做防癌体检?防癌体检的项目是越多越好吗?

癌症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癌症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够成功挽救……详细>>

健康体检≠防癌体检 想防癌要做哪些检查

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而随后有新闻报道说“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防癌体检有可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