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青少年要警惕尤文氏肿瘤 尤文氏肿瘤是什么

2017-05-22 11:51: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名刚经历高考的男孩还没有跨入大学校门,就收到了尤文氏肿瘤的“通知单”,其实,在高考前这名男孩就出现了疼痛的症状,只因“忍”,肿瘤迅猛增长。尤文氏肿瘤是骨骼肿瘤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之一,喜欢“纠缠”青少年,不少孩子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治疗,错过了最佳诊疗时间。

尤文氏肿瘤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很高,好发于十几岁的青少年,特别是男孩子。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孩子只是偶尔感到关节处疼痛,往往会被人们当成一般性的伤痛或是骨关节炎而忽略。一名14岁的孩子8个月前出现运动后左膝部疼痛,没有引起孩子和家长的重视,几个月后的一次跌伤疼痛难忍,到医院就诊发现病灶,医生确诊为尤文氏肿瘤。

该病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的青少年而言,发病进程异常迅猛,往往一两个月肿瘤组织就会产生症状。尤文氏肿瘤经常会在膝关节、肩关节出现。遏止肿瘤危害的重要手段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庆幸的是,尤文氏肿瘤的治愈率已经从过去的10%上升到60%。

尤文氏肉瘤是什么?

尤文氏肉瘤(Ewing’s sarcoma)系Ewing(1921年)首先报道,当时取名为“骨的弥漫性血管内皮瘤”。其后Oberling(1928年)认为起源于骨髓网状细胞,称之为“网状肉瘤”。但长久以来,人们对其组织发生意见不统一,文献中一直以姓氏命名。目前尤文肉瘤已被公认是一种独立的骨肿瘤,但对其来源和性质仍存在有不同的意见,如间充质细胞、成骨细胞,占恶性骨肿瘤的10%~14.2%,而我国此病并不多见。发病年龄多见于青少年,以男性略多见。

尤文氏肉瘤有哪些症状?

1、疼痛是最常见的临床症状。

大约有2/3的患者可有间歇性疼痛。疼痛程度不一,初发时不严重,但迅速变为持续性疼痛;根据部位的不同,局部疼痛将随肿瘤的扩散蔓延。如发生于骨盆部位,疼痛可沿下肢放射,影响髋关节活动;若发生于长骨临近关节,则出现跛行、关节僵硬,还伴有关节积液。本肿瘤很少合并有病理骨折,位于脊柱。可产生下肢的放射痛、无力和麻木感;

2、肿块:

随疼痛的加剧而出现局部肿块,肿块生长迅速,表面可呈红、肿、热、痛的炎症表现,压痛显著,表面可有静脉怒张,有时肿块在软组织内生长极块,2~3个月内即可逐人头大。发生于髂骨的肿瘤,肿块可伸入盆腔内,可在下腹部或肛诊时触及肿块。

3、全身症状:

患者往往伴有全身症状,如体温升高达38~40℃,周身不适,乏力,食欲下降及贫血等。

另外,肿瘤所在部位不同,还可引起其他症状,如位于股骨下端的病变,可影响膝关节功能,并引起关节反复积液;位于肋骨的病变可引起胸腔积液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尤文氏肉瘤 尤文氏肿瘤症状 尤文氏肿瘤

12岁小棋手身患尤文氏骨癌

12岁的刘洋与象棋结缘,身患罕见尤文氏骨癌,曾被医生建议放弃治疗,躺在病床上的他却依然不愿放下手中棋谱。为了帮助刘洋募集10万元医疗费用……详细>>

尤文肉瘤好发青少年 家长一定要注意防治

尤文肉瘤,很多人对它并不了解,其实它的发病率并不低,年发病率约为0.6人/百万人口,在儿童当中,可谓是数一数二的恶性肿瘤,好发于5-20……详细>>

尤文肉瘤与骨肉瘤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3大不同!

尤文肉瘤即尤因肉瘤,是一种较为严重的骨肿瘤,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这种骨肿瘤主要发生在骨盆、股骨、胫骨、胫骨和肋骨等部位,部分患者的病发点……详细>>

什么子宫纳氏囊肿 如何预防子宫纳氏囊肿

什么子宫纳氏囊肿?子宫纳氏囊肿又叫宫颈纳氏囊肿,宫颈纳氏囊肿(可称“纳囊”)同宫颈糜烂、宫颈息肉一样,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详细>>

宫颈纳氏囊肿是什么

宫颈纳氏囊肿(可称“纳囊”),同宫颈糜烂、宫颈息肉一样,是慢性宫颈炎的一种表现。 宫颈糜烂愈合过程中,新生的鳞状上皮覆盖宫颈腺管口或伸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