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10种方法可预防胃癌 胃癌的危害大吗?

2017-05-13 08:34:1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80%的早期胃癌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故胃癌有"隐形杀手"之称。长期食用薰烤、盐腌食品的人群中胃癌发病率高,与食品中亚硝酸盐、真菌毒素、多环芳烃化合物等致癌物或前致癌物含量高有关;吸烟者的胃癌发病危险较不吸烟者高50%。

该如何预防胃癌呢?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

3。不饮污染水: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人群尽量使用井水。

4。保持乐观心态:很多胃癌患者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理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学会自我减压,职场的压力尽量不要影响生活。

5。避免长期食用盐腌食品: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

6。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

7。不吃霉变的食物:食物中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可以在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8。禁烟限酒:烟雾中含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黏膜,损伤黏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9。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10。胃癌遗传病史:大量的临床病历和研究结果已经证明,有癌症遗传家族史的发病率明显高于一般人群。

得了胃癌胃有多严重?会有明显症状吗?

这是很多人的疑问,其实早期胃癌:随着病情发展,胃的功能和周身状况逐渐发生改变,这些症状常无特异性,可时隐时现,可长期存在。如上腹胀痛、钝痛、隐痛,恶心,食欲不振,嗳气和消瘦等;少数溃疡型(Ⅱc型和Ⅲ型)早期胃癌也可有溃疡样症状。

胃癌病变由小到大,由浅到深,由无转移至有转移是一个渐进性过程,因此早期,进展期乃至晚期之间并无明显界限,不仅如此,各期之间症状常有很大交叉,有些患者病变已届进展期,但症状尚不明显,有些虽处早期但已有较突出的症状,当胃癌发展扩大,尤其在浸润穿透浆膜而侵犯胰腺或横结肠系膜时,可出现持续性剧烈疼痛,并向腰背部放射。极少数癌性溃疡穿孔的患者也可出现腹部剧痛和腹膜刺激征象。

早期胃癌可无任何体征,中晚期癌的体征中以上腹压痛最为常见,1/3患者可扪及上腹部肿块,质坚而不规则,可有压痛,能否发现腹块,与癌肿的部位, 大小及患者腹壁厚度有关,胃窦部癌可扪及腹块者较多。其他体征多由胃癌晚期或转移而产生,如肿大,质坚,表面不规则的肝脏,黄疸,腹水,左锁骨上与左腋下 淋巴结肿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的危害 预防胃癌 胃癌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点大蒜 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

经常食用大蒜,可使患肠癌的风险降低30%,而且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这是因为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从而减少胃癌发生……详细>>

大蒜真的可以预防胃癌吗 科学预防胃癌怎么做

胃癌是世界上第二大癌症死因,是威胁人类健康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胃癌的预防越来越重视。有这么一种说法,说多……详细>>

预防胃癌要多吃素 胃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很多年轻人都不在乎自己的饮食习惯,很随意的解决吃饭问题,其实胃病严重起来会引起胃癌的发生,毕竟胃是很重要的器官,不能忽视,但是主要也是我……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