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HPV感染一定会得宫颈癌吗 如何预防宫颈癌?

2017-05-15 10:19:4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认为,大多数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造成的,被叫作HPV感染。一般来讲,如果发生了人乳头瘤病毒的感染,罹患宫颈癌的相对危险可以达到250倍;如果没有发生,就绝少或不得宫颈癌。

但HPV的感染本身并没有什么明显症状,除非引起宫颈病变会有白带增多或白带中带血,这样看来,宫颈癌筛查和检查都很重要。所幸的是,并不是所有的HPV感染者都会发展成为宫颈癌,就像有人携带了乙肝病毒却终身不会发病一样,只有2%引发宫颈癌的危险。

如何知道自己感染了HPV?

1、做TCT检查

目前,TCT是国内外替代传统宫颈涂片检测宫颈癌最准确的技术,该方法能发现早期癌变细胞,较常规巴氏方法更客观、更准确且无人为误差,能真正做到早诊断,诊断率高达90%以上,价格约150元。

检查方法:

用宫颈刷取宫颈糜烂面及宫颈内约1.5厘米范围的脱落细胞,漂洗于“细胞保存液”中,经过滤使细胞随机均匀分散,在光镜下分析具有代表性的清晰薄层细胞,从而有更多的机会发现早期病变征兆,检测出是否已感染HPV病毒。

特别提醒:

* 刮片前24小时避免性生活。

* 检查前24-48小时内不要冲洗阴道或使用阴道栓剂,也不要做阴道内诊。

* 如有炎症先治疗,然后再刮片,以免影响诊断结果。

* 检查最好安排在非月经期进行。

2、做HPV检测

HPV检测也是新技术,目前全国很多大医院都在开始应用,一般与防癌涂片检查同时进行,价格约300元。

检查方法:

用伞状的小刷子在宫颈刷一下取样,然后利用“细胞保存液”来分离被采集样本中的杂质,形成清晰的细胞涂片,可以检测到是否被HPV病毒感染。

特别提醒:

* 如果HPV检测结果阴性,即没有感染HPV病毒,也就是说在下一次常规检查之前患宫颈癌或高度病变的风险几乎为零。

* 如果HPV检测结果是阳性,患宫颈癌的风险明显增加。但并不是所有女性感染HPV都会发展为子宫颈癌。因此,进一步检查子宫颈细胞是否出现癌变或癌前病变是非常必要的。如果未发现任何病变,应该继续追踪;如果发现任何早期病变出现,即应治疗。目前,对早期病变已有多种非常有效的治疗技术和方法。

宫颈癌怎样预防

随着医疗保健条件的不断改善,妇女普查工作广泛开展,宫颈癌的患病率明显下降,特别是晚期宫颈癌已越来越少见。宫颈癌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婚产因素、宫颈糜烂、包皮垢、性行为、性传播疾病及病毒感染是宫颈癌发病的危险因素。针对这些危险因素,可采取一下预防措施:

1。定期作妇科检查、定期做宫颈TCT检查。如发现宫颈TCT异常时应进一步处理。

2。注意经期、孕产褥期卫生保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或预防宫颈炎的发生。

3。积极治疗慢性宫颈炎,特别是长期白带增多或有异常阴道出血者,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

4。采取新法接生 分娩或流产术中避免宫颈裂伤。一旦发生裂伤,应予以手术缝合。

5。凡因某种妇科疾病需切除双侧卵巢者 应同时切除子宫 除万不得已,一般不宜作次全子宫切除,以免发生残存子宫颈癌。

6。提倡晚婚及少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PV感染 HPV 宫颈癌

HPV感染并不一定会得宫颈癌 需定期复查

HPV病毒感染和宫颈癌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女性朋友由于缺乏对这两者的深度了解,所以会误认为HPV病毒感染检查阳性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其……详细>>

女性感染了HPV一定会得宫颈癌吗?专家教你怎样逆转

HPV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耳熟能详的名词,那是因为目前已确认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 HPV 感染导致的,令人对HPV谈之色变。那么,HPV……详细>>

HPV一定会造成宫颈癌吗?防宫颈癌吃动物肝脏

很多人都认为,感染了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是形成子宫颈癌必须的条件。其实这种病毒通过性传播,但大多数感染类型都能通过最新的疫苗来预防。……详细>>

感染HPV会得宫颈癌吗?妇科专家:这是个误区

“九价已打、花呗已还、车房已买……”如今成为新的社交文案。HPV疫苗火热,有效预防宫颈癌成共识。3月8日妇女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举办了……详细>>

99%的宫颈癌由HPV引起 女性如何预防HPV感染

研究发现,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在已知的100余种HPV类型中,大部分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