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所有肿瘤都需要化疗吗 化疗期间应该如何保健

2017-05-16 11:05:46      家庭医生在线

化疗是对抗恶性肿瘤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专家认为,化疗是一把双刃剑,这就需要医生综合评判。当晚期肿瘤病人生命垂危时,挽救其生命,提高其生活质量才是第一位的。专家指出,肿瘤的治疗是综合性治疗,需要将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中医中药治疗五个主要方面结合进行。如果能早期发现癌症,早期切除就不一定要化疗。是否化疗要根据病人的病情确定,要进行规范化治疗,目前有个别小医院存在盲目上化疗、过度化疗,甚至将病人化疗致死的情况。

专家同时也指出,在没有更好的攻克肿瘤的方法之前,化疗是无奈之举,这就更需要规范。专家指出,当肿瘤还没有出现淋巴转移,病灶尚局限在黏膜层时,一般不主张进行化疗。

为什么有很多人害怕化疗?

接受化疗后,很多患者有着各种难以忍受的不良反应,包括在化疗后身理改变 如出现恶心、呕吐、脱发、白血球降低、肾功能改变、注射部位组织皮肤坏死等身体不适。以及化疗后心理改变,感到恐惧和悲观,孤独无助。不知道如何向别人表达自己的感受。

化疗过程中在饮食方面的注意:

肿瘤属于消耗性疾病,在肿瘤患者中,营养不良是常见的。因此,增进食欲、加强营养对患者的康复十分重要。饮食要做到荤素搭配,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使摄入的营养比消耗的多,以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多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如肉、鱼、蛋、豆类、谷类等高蛋白食物,尤其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对抗癌有一定的作用。)

不吃陈旧变质或刺激性的食物,少吃薰、烤、腌泡、油炸、过咸的食品,主食粗细粮搭配,以保证营养平衡。不要吸烟,不要喝酒,不吃酸、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不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

当化疗后出现胃肠道不适,轻者有恶心感、厌食,重者则引起剧烈呕吐。此时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尽量以少量多餐,清淡为主,此时不必进高蛋白、高热量食物以免导致积食,引起呕吐。

其他注意事项:

除遵照医嘱服用药物外,应尽量避免感染的机会;居住房间要经常通风;床单和衣物要经常拆洗和日光照射;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场所;以免继发感染。每日测体温一次。指甲要及时修剪,避免抓破皮肤引起感染。日常生活中注意安全,避免外伤。多饮开水,加速药物毒素的排泄,减少副反应。

化疗后心理的调整:

化疗中、后你可能感到孤独、无助或沮丧,你需要在治疗过程中调整自己的情绪,这将有利于你的康复。你可以考虑与别人聊聊天,或找医护人员将心中的忧虑、痛苦说出来,这样可以缓解你抑郁的心情。你也可以写日记,听音乐或看一场电影,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来放松自己,尽量不要使自己的情绪起伏波动。牢记:虽然你必须接受化疗,但并不意味你不能参加一些休闲活动。它可以使你心情愉快,令你忘掉烦恼,有助于身体的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化疗 化疗药物 化疗

哪些膀胱癌需要化疗?化疗期间应如何护理?

膀胱癌的话,属于全身性的肿瘤疾病,而手术治疗只能针对局部进行治疗,所以对于那些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等就需要进行全身化疗。那么那些膀胱癌需要化……详细>>

骨肿瘤化疗期间饮食上需注意那些?

在骨肿瘤治疗过程中,化疗由于其独特的优势,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但是由于化疗药物存在一定的毒副作用,所以会带来恶心,呕吐,食欲下降,便秘,白……详细>>

化疗身体会越化越亏?化疗期间患者该如何饮食

曹先生胃癌晚期,已做了四次化疗。他无奈地说,化疗一次,身体“亏”一次,能不能放弃改用其他治疗手段?化疗是非常有效的治癌方法。若患者放弃化……详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化疗后如何护理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肺癌化疗后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等,甚至出现肝损伤、转氨酶升高、白血球数量减少等症状。家属应重视病人化疗……详细>>

肿瘤病人化疗期间该吃什么?

提起化疗,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脱发,头晕乏力,恶心呕吐等毒副作用。在与癌症的较量的过程中,病 人的体质强弱以及营养状况直接决定了化疗的效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