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家庭环境也有致癌因素?哪些生活习惯可以防癌

2017-05-09 11:55:07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诊治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幸接连降临同一个家庭,丈夫刚刚得了肠癌,妻子又被诊断出乳腺癌,连子女也难逃癌症威胁。虽然不排除家族性遗传因素,但不可忽视的是他们共同生活的家庭环境促成了这种“巧合”。

家庭环境不只局限于家中的卫生是否干净,还有其他种种因素!

第一个细节:家人的饮食习惯

北京医院肿瘤科主任程刚教授认为,不良的家庭环境对肿瘤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有时可能成为致癌因素。以饮食习惯为例,一家人如果都喜欢吃腌制的泡菜,他们可能因同时摄入泡菜中的苯二胺致癌物,而患同类疾病。

第二个细节:家庭的生活方式

还有一种致癌因素是没有做好病毒的“隔离”措施,导致家中多人患癌。程刚教授就遇到这样的病例:姐姐患肝癌不到一年,妹妹也同样患上了肝癌。患病原因是家庭传染,因为家人在知道姐姐患乙肝的情况下,没有进行相应的“隔离”,导致妹妹传染上乙肝病毒,随着病情的加重,最终转变为肝癌。

第三个细节:家庭环境卫生

另外,家庭卫生环境中,还需注意几个重点区域。厨房,烹饪过程中的油烟含致癌物苯并芘,长期过多吸入可诱发肺癌;储藏室、壁橱,阴暗、潮湿的环境会使霉菌大量繁殖,造成衣物和食品霉变,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素也是强致癌物。

第四个细节:家庭关系

家庭关系也对肿瘤的形成有一定的影响。紧张的人际关系,心理上长期受压抑可致使体内环境失调而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更容易患上癌症。有调查发现,不幸婚姻史、夫妻感情不和者,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防癌是个大工程,但也不必畏难,只要养成好习惯,癌症就会绕着你走。那么在生活中怎样做,才能防癌呢?

防癌的生活习惯

多吃水果蔬菜、谷类食物

建议少吃薯片、火腿肠等高油高脂食物,可以选择蔬菜、水果等食物增加纤维素的摄入,这样既可以增强饱腹感,也可以减少热量的摄入。国内外多项研究均证实,纤维素的摄入是预防消化系统癌症的有效手段,每天吃一点,不要太多,如半个胡萝卜、一个苹果等都是很好的零食选择。此外,还可以适当吃点粗粮,其饱腹感强,也能一定量地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减少过多热量的堆积,进而将体重维持在合理范围内。

少吃红肉,多吃鸡、鱼肉

限制红肉的摄入,并尝试用禽肉、水产品等“白肉”取代,尤其要多吃水产品。三文鱼、黄花鱼、小平鱼等水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一星期吃两三次为宜。值得提醒的是,咸鱼、火腿、香肠等加工肉制品往往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容易诱发消化系统癌症,最好少吃。此外,还要避免长期吃烫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否则会损伤食管、引起食管黏膜增生,导致癌症。

身心平静,一切事物,不计较,不动怒,不悲伤,不嗔,不痴,不怨

想懒洋洋时就懒洋洋,找朋友聊天,想些开心的事,看一些美女的杂志,分散注意力,不要老是想到病情。

快乐每一天,健康每一天。人体有自身的抵抗力,你快快乐乐的,身体就会开动马力积极防御,你垂头丧气,身体也没有动力,免疫力就下降。

晒15分钟太阳

在最便宜的防癌处方里,晒太阳算是做到了极致,不用任何花费,就能通过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含量起到防癌作用。维D不足会增加患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及胃癌的风险。为避免暴晒增加皮肤癌风险,每天只要晒15分钟太阳就足够了。

睡够7 时

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47%。这是因为睡眠中会产生一种褪黑激素,它能减缓女性体内雌激素的产生,从而起到抑制乳腺癌的目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因素 防癌 致癌

这些常见习惯竟可致癌 6个可以防癌的生活习惯

癌症的产生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外,个人的生活习惯也是重要诱因之一,你知道有哪些容易引起癌症的坏习惯吗?详细>>

烫水腌菜也有致癌物?8条防癌方法帮你预防癌症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三分之一以上甚至约一半以上的癌症都是可以预防的。其次是早期的癌症发现,然后才是治疗技术的进步等因素。所以癌症是可以控制……详细>>

外环境致癌因素有哪些

化学致癌因素是癌症的主要病因,目前已知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可以致癌,其中很多和人类癌症的发生有关,化学致癌物质分布很广,与工业生产有密……详细>>

可以拒绝的6种致癌因素,让你远离癌症!

随着医学的进步,癌症治疗水平多年来已经有了显著的提高。然而今天的人们过着极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只会增加罹患癌症病例的几率。有些人面临患癌……详细>>

这些习惯最易致癌 如何改变生活习惯防癌

癌症,时时刻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有研究表明,由一个正常细胞变成肿瘤细胞,最快5年,通常需要10至20年,甚至更久。江苏省肿瘤医院放疗科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