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大肠癌治疗

2017-04-28 16:50:56      

中医治疗大肠癌或者是中西医结合治疗大肠癌取得了明显效果。中医将大肠癌分为脾虚湿毒型、瘀毒内积型、癌毒泛滥型。

1、脾虚湿毒型

证候:面色萎黄,食欲不振,体重减轻,腹痛或肛门酸痛,大便呈浓血性粘液,便次频,便形细或扁,或里急后重,舌质淡,苔薄腻,脉滑数。

治法:健脾利湿,解毒抗癌。

2、瘀毒内积

证候:面色晦黯,腹胀腹痛,痛有定处,或向下放射,腹部可触及包块,大便困难,逐渐产生肠梗阻或下痢紫黑脓血,大便变细或扁,舌质紫或有瘀点,苔薄黄,脉弦或涩。

治法:化瘀攻积,解毒止痛。

3、癌毒泛滥

证候:精神委软,面色苍白,形体消瘦,或呈恶病质,四肢欠温,腹胀腹痛,或腹部可及多处肿物,或肛门下坠酸痛,下痢脓血,泻后稍安,舌质淡或光嫩,脉沉弱。

治法:补益气阴,抑癌解毒。

4、对症用药

脓血粘便,加马齿苋、地锦草、败酱草、仙鹤草、三七、地榆、槐花。

里急后重,加黄柏、黄连、秦皮、赤芍、木香。

肠壁水肿,加苍术、猪苓、茯苓、泽泻。

纳呆腹胀,加鸡内金、山药、焦山楂、神曲、谷麦芽。

疼痛酸胀,加川楝子、延胡索、乌药、白芍、甘草、炮姜。

肛门下坠,加黄芪、葛根、升麻、炙甘草。

舌红光嫩,加西洋参。

口腔糜烂,加苦参、蛇床子、玄参、白英、五倍子,水煎取汁漱口,加服少量珠黄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现大肠癌早晚与大肠癌治疗效果密切相关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与不同时期……详细>>

大肠癌治疗 首选手术切除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是直肠癌和结肠癌的统称,多发于中老年人。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目前在肿瘤发病率中位列第三,……详细>>

大肠癌治疗的误区

大肠癌容易误诊,很多大肠癌患者和家人的主观因素,是导致大肠癌治疗误区的主要原因,治疗大肠癌除了用手术和药物治疗外,大肠癌的饮食很关键,大……详细>>

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治疗靠手术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主要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肠癌的年轻化趋势逐渐升高,因此,年轻人也不能对它太大意了……详细>>

大肠癌治疗 从了解病因症状开始

癌症,这是一种必须引起注重的疾病。像大肠癌这种病症也是如此,只要了解才能更好的防患和医治,假如你有这方面的困扰,小编今天整理的这些内容,……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