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膨化食品也增加癌症风险?致癌因素有哪些

2017-04-29 08:59:17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发病的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主要包括生活环境因素、人体自身免疫力、代谢功能以及基因因素等,饮食也是引发癌症的因素之一。“但不管怎么说,科学、均衡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都是维持身体健康的必要条件。”专家称,“我们平时还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这都能补充人体免疫细胞的免疫能力。”

现在新的医学研究表明,基因对癌症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市民应该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一些疾病要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市民,更应注意这些问题。”

三类食品进入癌症“黑名单”

1。烧烤食品:烤肉油脂含多种致癌物

明火烧烤时,烤肉的油脂滴在烧红的木炭上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包括苯并芘、四甲苯等400多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这些致癌化合物有些通过烤肉进入人体消化道,有些通过烤肉的油烟进入人的呼吸道,这些致癌物质在体内蓄积后,能诱发胃癌、肠癌、乳腺癌、结肠癌等。有相关资料表明,常吃烧烤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不爱吃烧烤食品的女性高出2倍。

烧烤要吃得健康,一是要选择正确的烧烤方式,应选择炉烤、电烤。二是少吃肥肉,制作时可带肉皮烤,但吃时应该去掉肉皮,烧焦的一定不能吃,因为烧焦部分致癌物含量最多。不少人都喜欢在吃烧烤的时候喝上几杯冰啤酒,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致癌物质的吸收。

2。膨化食品:多吃易致重金属超标

爆米花可能是人们吃得最早的膨化食品,但是没多少人知道,高温密闭的铅罐做出的爆米花,出锅后会含有很多铅。膨化食品含有重金属,一是加工这类食品往往要加入膨松剂之类的添加剂,二是食品在加工过程当中是通过金属管道的,金属管道里通常会有铅、锡合金,在高温下,这些铅容易汽化,汽化后的铅就会污染膨化的食品。

经常吃膨化食品对儿童的伤害很大,铅会慢慢积蓄于血液和骨骼中,很难被自然代谢出来。当有害重金属累积到一定量的时候,就会对人体的神经、消化、造血等系统造成明显损害,尤其会导致认知障碍或思维能力下降。

为了追求口感,有些膨化食品会在表面加上氢化油脂,烘焙的时间越长、温度越高,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就会越多。反式脂肪酸可对人体产生危害,最终可导致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支气管哮喘、变态反应性鼻炎、部分恶性肿瘤、痴呆症等的发生率增高。

3。油炸食品:让人生病头脑不灵光

用于油炸食品的油使用次数多了,会成为我们俗称的“千滚油”。千滚油中包含大量的反式脂肪酸,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如脂肪肝、高血压、胆囊炎、胃病、糖尿病、肥胖,甚至可能增加患心脑血管病和多种癌症的危险。

油条是很多人爱吃的早餐,但为了追求口感,有不法经营者会在油条里加上含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的膨松剂。如果吃了太多含有这种膨松剂的食物,首先最容易损害脑组织,可能导致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

致癌因素有哪些?

一、外源性致癌因素:

1、物理性致癌因素:热、慢性机械刺激、紫外线等长期慢性刺激。如食管癌长期吃过热、过硬的食物的不良生活习惯。慢性机械刺激-舌癌常发生在龋齿、断齿、或不合适的假牙长期磨擦之处,胆囊结石常合并胆囊癌,用钝刀剃头的伊斯兰教徒经常刺激头皮常发生头皮癌,多胎多产引起子宫颈裂伤引致宫颈癌,阴囊挫伤可致睾丸肿瘤,不少骨肉瘤和乳腺癌患者也有外伤史。长期大量接触X线或紫外线照射(长期暴嗮)可使皮肤发生鳞状细胞癌。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如开采放射性矿山或长期在那里居住的居民。

2、化学性致癌因素:化学元素铬可致肺癌;镍可致肺癌、鼻咽癌;长期接触砷可引起皮肤癌和肝癌;镉可致前列腺癌,其他如铅、铁、锌、硫、钼等也可引起肿瘤。空气、水污染如煤的燃烧、汽车尾气—是环状碳氢化合物(3-4苯并芘)如肺癌城市高于农村,如扫烟囱的工人易患阴囊癌,接触煤焦油易患皮肤癌;吸烟和被动吸烟—苯并芘、甲苯、二甲基亚硝胺、硫氰酸盐引致肺癌、口腔癌、食管癌、胰腺癌、膀胱癌等,亚硝胺化合物能诱发食管癌、胃癌、肺癌、肝癌、结肠癌。

3、生物致癌因素:病毒--疱疹样病毒(EB病毒)与鼻咽癌、乳腺癌、白血病、宫颈癌、恶性黑色素瘤、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多发性B细胞淋巴瘤、博基特淋巴瘤和某些肉瘤有关;单纯疱疹病毒与子宫颈癌有关;人类乳头瘤病毒(HPV)与舌癌、喉癌、宫颈癌有关;C型RNA病毒与白血病有关;B型RNA病毒与乳腺癌有关;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有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与卡波济氏肉瘤有关;霉菌—一些粮食、食品添加剂、蔬菜中含有霉菌如黄曲霉菌、镰刀菌、交链孢属和杂色曲霉菌等其中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有较强的致癌作用,与肝癌、胃癌有关;寄生虫:肝血吸虫与肝内胆管癌发病有关,日本血吸虫病人中与直肠癌、结肠癌有关。某些药物也可致癌。

二、内源性致癌因素:

1、内分泌功能紊乱:性激素紊乱与乳癌和子宫肿瘤有关,男性性激素紊乱与前列腺癌有关;

2、神经精神因素:长期精神过度紧张易患肿瘤。

3、遗传因素;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嗜铬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结肠腺癌、乳腺癌、胃癌等均有遗传倾向或家族聚集性

4、免疫状态:机体免疫系统具有识别异常突变细胞或肿瘤细胞的作用,并将其消灭或破坏,以防止肿瘤的发生,这就是免疫监视功能。当免疫抑制或免疫缺陷时,常可引起淋巴网状系统及与病毒相关的肿瘤。继发性免疫缺陷可见于医源性免疫缺陷,如长期应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者易发生肿瘤,大量放、化疗引起的免疫抑制可能在原有肿瘤被有效治疗的同时产生另一种肿瘤。这可能由于长期或大量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损害淋巴网状系统免疫监视功能,降低机体对肿瘤细胞或突变细胞的监视作用所致。

现代医学认为人体约有10万亿个细胞,一个人每天可能有数以万计的细胞由于种种外因和内因发生恶变,但被人体强大的防卫免疫系统不断消灭或抑制,一般不会发病。如果由于种种原因如营养不良,身体衰弱,长期过度疲劳或精神紧张和精神创伤等破坏了免疫系统,结果机体对肿瘤细胞“监控失灵”,肿瘤细胞乘机大量滋长,其速度超过了免疫系统识别、清除肿瘤细胞的速度,这时,肿瘤就会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因 致癌 癌症

压力大也可能导致癌症 癌症发生有哪些表现?

压力也可能致癌?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各个阶层的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压力,导致很多人长期受到慢性疲劳的困扰,它虽不像一些严重疾病那样直接危害……详细>>

当心这些饮食习惯致癌 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人一味追求味觉的享受,不注意摄入的平衡。喜欢吃肉类、很少吃蔬菜的人肠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详细>>

外环境致癌因素有哪些

化学致癌因素是癌症的主要病因,目前已知有1000多种化学物质可以致癌,其中很多和人类癌症的发生有关,化学致癌物质分布很广,与工业生产有密……详细>>

食品塑料袋增加乳腺癌概率 女性癌症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一种普遍应用在食品塑料包装中的化学物质双酚A(也叫BPA)会增加女性特别是怀孕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为女性的……详细>>

长期染发小心导致癌症 致癌的病因有哪些

不少人都知道染发剂有害健康,染发剂之所以会导致皮肤过敏、白血病等多种疾病,是因为染发剂中含有一种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对苯二胺是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