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烂牙不处理当心舌癌 预防舌癌的方法有哪些

2017-04-14 08:04:24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舌癌严重吗?舌癌患者初期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舌部生小硬结、形如豆粒或小麦范围略小。随着病情的推进会逐渐形成肿块,肿块中心可出现微微隆起的边缘小溃疡,面积不定,伴随有疼痛反应及糜烂。病变癌细胞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向深部及周围组织扩展,感染时疼痛较为剧烈。

烂牙根不处理导致舌癌

你的嘴里,有较尖锐的“坏牙根”吗?它就像“烂尾楼”,不痛不痒,不修不拔,留在口腔里,弄不好,还会磨出口腔癌来。

一位60多岁的老患者,舌边总是溃疡,自己买消炎药对付,却越治越疼,最后到了医院,病理诊断为舌癌。口腔溃疡不少见,但这个患者的口腔溃疡变成癌与这几个烂牙根分不开。舌边的这几个烂牙根因为不痛不痒就没处理,不停在动的舌头和尖利的牙根经常亲密接触,摩擦多了,溃疡经久不愈,最后招来祸患。

反复的炎症刺激是癌变的一大诱因,这是很明确的。这些口腔“利器”像残牙根、过于尖利的牙尖、不良活动的假牙等,一不留神,就伤了脆弱的口腔黏膜和舌头,不停刺激伤口不愈,这些都是癌变的隐患。

舌癌易发生转移较凶险

舌头是一活动器官,肿瘤生长、转移都比较快,舌头癌是口腔癌中最容易转移的,比较凶险。如果癌症仅限于舌头,不转移,5年生存率是70%;如果转移到颈部,5年生存率只有30%左右,所以早发现一天,意义重大。

预防舌癌的方法

1、戒除吸烟、嗜酒等不好习惯

抽烟和喝酒一样,容易导致舌癌的发生。每天抽10~19根烟,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6倍;每天抽20根烟,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7.6倍;每天抽40根烟,患舌癌的几率是不抽烟人群的12.4倍。加强体质锤炼,改良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有防癌、抗癌作用的新鲜水果,对预防患者护理舌癌的产生也是很主要的。

2、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天天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需要每年进行1-2次的口腔临床诊断的检查,找到牙体以及牙周病时需要即使的进行治疗,如果有病兆更应该及早的进行除治。

3、如有龋洞应早期的弥补

能修补应用的残冠、残根要及时处置,早些恢复牙齿的正常解剖形态;难以治好,应用的残冠、残根,虽无发炎、痛疼等症状,也要及时拔除,并按时镶牙。

4、磨改锋利的非功效牙尖和边沿嵴

使牙冠咬合面的牙尖和边沿嵴变成圆钝形,以防止损伤舌侧边沿组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癌 舌癌病因 舌癌

烂牙竟然可能导致舌癌?舌癌的病因有哪些

舌癌是口腔癌(唇、舌、颊、腭、牙龈、口底癌)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据专家统计,舌癌占口腔癌的45.9%,同时发现舌体边缘区的烂牙齿(残冠、残……详细>>

口腔不卫生当心惹舌癌 5个方法可预防舌癌

舌癌的外在因素是与口腔的卫生有关系,口腔不卫生产生细菌;经常吸烟酗酒,烟酒是属于刺激性的食物;舌头的慢性炎症受到感染,舌溃疡久治不愈或者……详细>>

烂牙根不处理导致舌癌 舌癌应该如何预防

得了舌癌严重吗?舌癌患者初期症状不明显,可表现为舌部生小硬结、形如豆粒或小麦范围略小。随着病情的推进会逐渐形成肿块,肿块中心可出现微微隆……详细>>

烂牙不治小心变舌癌 舌癌的致病原因有哪些

去年起,刘小姐的烂牙让她苦不堪言。 春节前,这个烂牙附近的舌缘又出现一处溃疡,吃东西时有疼痛。由于她一直忙于工作,所以无暇顾及病痛,春……详细>>

烂牙刺激会诱发舌癌?舌癌要注重口腔卫生

近些年,随着女性吸烟和饮酒的增多,加上喜吃烫和刺激性食物,舌癌已成为女性口腔第一癌。年仅32岁的刘女士最近被确诊适合,据了解其吸烟有10……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