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19岁小伙经常喝豆浆竟惹上乳腺癌

2017-04-25 15:09:09      

而台湾一医生怀疑该患者得乳癌很可能与豆浆喝太多有关。因其很爱喝豆浆,从小以豆浆当早餐,每天摄取量明显过多。豆浆富含植物性雌激素,而荷尔蒙是乳癌发生原因之一。事实真是如此吗?

男性患乳癌与豆浆没有必然联系

乳腺癌的发生受到遗传、外部环境、乳腺组织含量、雌激素等多方面的影响,并不仅是单一作用。而豆浆里“雌激素”致乳癌的说法是不成立的,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属于类似激素的物质,但这种“植物雌激素”与药物雌激素不同。药物雌激素对人体的作用是单向的,直接增加激素含量。而豆制品中的激素对人体的作用是双向的。当人体内雌激素不足时,能够给予补充;人体雌激素不缺乏时,植物雌激素有抗氧化等积极的生理作用。

另外,在女性体内,有一种雌激素受体,大豆异黄酮与这种受体结合后,才能发挥出类似于雌激素的作用。而男性体内不存在这种受体,因此豆浆内的异黄酮对男性不起作用。

豆浆其实呵护男人

适当吃些大豆,对于男性可能是有益的。有不少研究都发现,经常性食用大豆异黄酮,可以降低前列腺癌的风险。一项研究表明,摄入大豆蛋白可以降低男性前列腺的雄激素受体表达量,这与豆浆和豆制品有利于预防男性前列腺癌的多项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是一致的。除了预防前列腺癌之外,研究发现,适量吃豆制品还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胃癌、肺癌等疾病。

豆浆亦可预防女性乳腺癌

调查发现,摄入大豆异黄酮不仅不致癌,反而有助于降低乳腺癌的复发和死亡风险。此研究中发现,与大豆蛋白摄取量低的人相比,那些大豆摄取量最多的患者,其死亡风险降低了29%,复发风险则下降了32%。这也让“豆浆致乳癌”的谣言不攻自破。其实,豆浆中“大豆异黄酮”的活性一般不到雌二醇(活性最强且最主要的雌激素)的千分之一,且具有特殊的双向调节作用。对低雌激素水平者,可以弥补雌激素不足,对高雌激素水平者,可竞争性的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以次充好”发挥抗雌激素作用。

温馨提示:对低雌激素水平者,可以弥补雌激素不足,对高雌激素水平者,可竞争性的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以次充好”发挥抗雌激素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患者应该多吃哪些食物调理?常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

大家都了解,乳腺癌是一种侵害者着广大女性朋友的一种病症,这种疾病会慢慢消磨着女性朋友们的健康,让大家在疾病的炼狱中承受折磨。一般患者这种……详细>>

变着花样喝豆浆 远离乳腺癌的“迷恋”

大豆中含有的异黄酮类物质确实是植物雌激素,不过许多研究都表明,食用大豆制品不仅不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反而可以降低乳腺癌患病率,对于预防和……详细>>

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豆制品其实可以防乳腺癌

在肿瘤科门诊,常常有患者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医生,我能喝豆浆吗?听说喝豆浆容易得乳腺癌。有专家说豆浆含有雌激素,会造成内分泌紊乱,雌激素……详细>>

豆浆致癌论:常喝豆浆真的易致乳腺癌?

在曾经喧嚣一时的“牛奶有害论”已趋平息之后,“豆浆致癌论”又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我国,由于种族的差异,有相当一……详细>>

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粉碎乳腺癌的6个谣言

有传言说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了。专家认为这说法不可取,大家千万别被误解。此外,关于乳腺癌的6个常见误区也要小心,别陷入。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