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胃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胃癌胃肠道伴癌综合征

消化不良或是胃癌早期?胃癌早中晚期有何症状

2017-04-25 09:02:0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感觉胃胀胀的,应该是昨天吃太多了。”“今天早上没吃早饭,现在有点胃痛了。”胃胀是由于消化不良,胃痛是由于没按时吃饭;这似乎已成为大家的定向思维。但大家可否想过,长期的胃痛、胃胀,也可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为了解答大家心中的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余江副主任为大家一一解答。

胃癌早期 特异性症状

“胃癌早期,主要表现为消化不良的症状,如:胃口不好,对任何食物都没有食欲;或进食后容易出现饱胀感,以致摄入食物明显减少。或在用餐后上腹胀,或呈持续性进餐后加重。有的还会出现上腹隐痛,反酸等等。”

余江副主任表示,这些症状虽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能经常碰到。因此,胃癌早期并无特异性症状,即患者无法通过某一症状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胃癌。

胃癌中期 或表现呕血、拉黑便

“当胃癌发生一段时间后,便会表现出一些较明显的症状,如胃出血、呕血、拉黑色大便。”余江副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所谓呕血,是由于消化道出血经口呕出。而它的颜色主要取决于出血量的多少,以及血液在胃内停留时间的长短。若出血量多,且在胃内停留时间较短,则呈鲜红或暗红;若出现量少并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则呈咖啡或黑褐色。

“由于胃部的出血大多经大便排出体外,故胃癌患者的大便可以呈现黑色,即拉黑色大便。”余江副主任说,一般认为,消化道的出血约为60毫升以上时,会出现黑色大便。

胃癌晚期 约50%患者可在2-3个月内下降3-5公斤

“到了胃癌晚期,由于肿瘤长大至一定程度,可能造成患者的消化道梗阻,出现呕吐,有的还会表现为明显消瘦、黄疸,甚至在腹部能摸到包块等。”余江副主任表示,由于胃癌会对胃黏膜形成刺激,当它长得较大时会在胃的入口或出口处形成梗阻,所以恶心、呕吐是胃癌比较常见的症状。

“由于上述的多个症状都可能使患者无法像日常一样正常进食——胃胀没食欲减少饮食;经常呕吐无法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长久下来,便使患者日渐消瘦。”余江副主任表示,消瘦是胃癌后期较常见的症状,约有50%的胃癌患者可在2-3个月内下降3-5公斤。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通外科 余江 副主任


从事普通外科医教研工作十余年,对普外科甲状腺、乳腺疾病,疝与腹壁外科疾病,胃肠道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及治疗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2002年起师从李国新教授从事腹腔镜胃肠癌手术,参与开展了上千台腹腔镜胃肠手术,涵盖不明原因腹水的腹腔镜探查,小肠出血的腹腔镜诊断及治疗,慢性腹盆腔疼痛的腹腔镜诊疗,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胃癌D2根治术等多种术式。目前专注于胃肠道肿瘤的早期诊断、综合治疗及腹腔镜胃肠手术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够独立开展腹腔镜胃肠癌规范根治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江

余江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讲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癌的综合诊治尤其是腹腔镜微创手术诊疗、胃肠间质瘤(GIST)的综合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早期症状 胃癌症状 胃癌

消化不良乏力或是胃癌症状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早期胃癌较多见的症状是上腹不适 ,如轻度胃部疼痛、膨胀沉重感 ,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 ,起初常被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并加以治疗 ,症状可能暂……详细>>

胃癌早期的疼痛有何特点?胃癌早期8大症状盘点

多数胃癌早期症状很难发现,很多患者出现胃痛、胃酸等症状时,只是简单的吃点胃药缓解疼痛,待患者诊断出来时已经是中晚期了,如果能在早中期就诊……详细>>

长期食欲减退或是早期胃癌 进展期胃癌有何症状

胃癌是恶性肿瘤的一种,而我国就是胃癌发病的大国之一,并且因为胃癌每年死亡的人数达80万之多,是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那么胃癌的早……详细>>

胃癌的症状明显吗?胃癌早期和转移各有何症状

胃癌(gaastric cancer)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消化道肿瘤第一位。在胃的恶性肿瘤中,腺癌占95%。胃癌虽然是全球性疾病,……详细>>

胃癌早期终末期各有何症状 胃溃疡病人要警惕癌变

胃部疾病与其他疾病不同,它并没有特异性。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余江副主任医师表示,一般的胃部疾病都会出现消化不良,如吃了食物后感觉胃……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