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筛查癌症有三种检查类型 预防癌症应该如何体检?

2017-04-16 08:37:0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效的预防肿瘤,一方面在生活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定期的做必要的检查。尤其是肿瘤高危人群,如乙肝患者、爱吸烟者、长期生活不规律者,专家建议最好可以定期进行规范的肿瘤体检。

筛查癌症有下面三种类型

一是为预防癌症所做的检查,如一位45岁以上的乙肝患者,应定期做腹部B超检查。

二是筛查早期癌症,如妇女进行宫颈涂片细胞学检查,以及时发现宫颈癌。

三是由经验丰富的医生进行详细诊和物理检查,以早期发现癌症信号。

预防癌症应该如何体检?

单位体检是否已经涵盖了肿瘤体检呢?规范的肿瘤体检落实到具体的体检项目有哪些?它们具有什么样的筛查意义?

1、三大常规:血、大便和小便常规检查可以现癌症的蛛丝马迹,特别是血常规出现异常,很可能是血液系统肿瘤的表现。

2、肝肾功能:可查出肝肾的功能状况,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必查。

3、肿瘤标志物:常用的有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和CA125等,有间接提示作用,但不具特异性。

4、胸片:反映肺部情况,拍片时最好正位侧位都拍,长期吸烟者必查。

5、B超:腹部B超可查出腹部各脏器状况,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必查,盆腔B超可了解卵巢、附件等情况。

6、镜:长期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有不良饮食习惯的人必查。

7、肛门指诊:普查直肠癌的最简单方式,长期便血或大便习惯异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筛查 癌症体检 癌症

预防癌症,从防癌体检开始

体检专家表示,已知的致癌因素几乎无处不在,完全防止致癌因素侵入人体几乎不可能。为降低癌症死亡率,医学专家认为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建议中年以……详细>>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有哪些?癌症筛查体检项目的费用?

癌症筛查体检项目是主要是针对癌症的预防。癌症占据中国人死因构成比的25~30%,随着生活的多元化,目前癌症的患病人数是逐年增加的,癌症的……详细>>

穿对衣服可预防癌症 如何预防癌症才有效

哪个女生不爱美?哪个女生的衣服不多呢?在这个露肉的夏季,各种花衣服都已经在街上飘扬,但是,据说穿错衣服会致癌哦!下面来了解看看吧!详细>>

预防癌症该如何饮食?

西红柿防前列腺癌。吃西红柿可降低包括前列腺癌在内的多种癌症风险,因为西红柿中丰富的番茄红素发挥了关键作用。研究还显示,番茄汁、番茄酱等西……详细>>

这三种癌症专找女人 预防癌症应该怎么做?

男性和女性都有可能患上癌症,但是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更加特殊,所以催化出更多种类的癌细胞病变。据最新的调查显示,这些妇科癌症发病的年龄也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