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疼痛注意这些误区 缓解癌痛的方法有哪些?

2017-04-10 09:39: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近日召开的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疼痛学术委员会首届大会上,中俄两国300余位专业人士围绕包括癌痛在内的疼痛与麻醉最新热点展开了探讨。与会专家指出,癌痛治疗在止痛的同时,本身也可以治疗肿瘤,达到标本兼治。

癌症疼痛注意这些误区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所有癌症生存者中,疼痛的发生率为33%。癌痛若得不到有效缓解,可能会引起或加重焦虑、抑郁、乏力、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天约有上百万肿瘤患者遭受癌痛折磨,其中30%~45%为严重疼痛。癌痛缓解不佳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对癌痛的一些不正确的观念是主要的障碍和误区。以下误区在临床治疗中很常见。

误区一:出现癌痛就是晚期,没有治疗价值了。

30%以上的癌症患者在早期就会出现疼痛,半数患者在治疗期间会有疼痛,而疼痛的出现并不意味癌症到了难以控制的程度,即使是晚期患者出现疼痛,也应予以积极治疗。

误区二:癌痛治疗治标不治本。

治疗癌痛不仅是吃止痛药,还包括粒子植入术、射频消融术,都是通过直接杀死肿瘤细胞起到缓解作用。也就是说,这些手段能起到杀死肿瘤细胞和缓解疼痛的双重功效。对于神经丛毁损、神经阻滞和药物治疗等手段,也能够通过缓解疼痛而极大地改善生活质量。

误区三:吗啡易成瘾,用上就停不掉。

实验研究和临床实践均证实,癌痛患者口服吗啡或应用透皮贴剂,极少成瘾。一旦使用阿片类药,如癌症疼痛病因控制及疼痛消失后,随时可安全停用阿片类药。癌症疼痛者长期使用阿片类止痛药,可能需要逐渐增加用药剂量,在疼痛缓解时也可以成功撤药,这种对药物“身体依赖”现象应与“成瘾”加以区别。

缓解癌痛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是十分可怕的疾病,在癌症期间会出现难以忍受的疼痛,那么癌症疼痛怎么办呢?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缓解癌症疼痛呢?

一、分散注意力

缓解癌症疼痛可以通过分散注意力来缓解,只要是能够分散患者注意力的事情都可以用来止痛。比如听音乐、看电视、唱歌等。但是这种方法只能针对轻微的疼痛,如果疼痛剧烈是没什么作用的。

二、松弛疗法

松弛疗法能解除精神上的紧张,伸展骨骼肌,阻断和缓解疼痛,并可引发体内多种生理生化反应。如机体耗氧量减少,呼吸、心跳速率减慢,血压下降,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等。因疼痛而引起的焦急、抑郁、恐惊等精神心理障碍会逐步减轻。

三、心理疗法

心理疗法是通过缓解病人的情绪来缓解病人的疼痛,要尽量在交流中用让患者发泄负面情绪,并做好家属的工作,让癌症病人感到社会和家人的积极情绪,使患者心情好起来。这对于缓解癌症疼痛是有效果的。

四、皮肤刺激

(1)按摩止痛:根据疼痛的部位,病人可以自己也可以由他人,在腰、背及脚进行缓慢、稳定的环形按摩。也可以按摩如足三里、内关、合谷等穴位。

(2)温度刺激止痛:癌痛发生时,如果想采用温度刺激止痛,建议用冷敷的方法,如果有些部位不适合用冷敷,可以改用其他方法辅助止痛。冷敷是通过造成局部区域麻木而达到减轻疼痛的。效果较好而且持续的止痛时间较长。冷敷时使用毛巾包裹冰囊袋或冰水袋,进行局部冷敷。注意局部反应,以皮肤变白为宜。但不可发生冻伤。

(3)压力止痛:通过对疼痛部位进行按压而达到止痛作用,如果止痛不明显再寻找最佳的压力止痛点,找到后给予大约1~2分钟的固定压力,这种缓解疼痛的方法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五、止痛剂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有效止痛,只能考虑止痛剂,可以叫医生开处方,也可以使用延香镇痛胶囊,中药强效止痛,但是使用时必须遵医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 癌症 癌痛

中医按摩缓解癌症疼痛 癌痛缓解有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详细>>

癌痛比生孩子还痛 4原因导致癌症疼痛

癌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个疾病主要是因为遗传的原因导致的,当然中晚期都可能会导致出现有剧烈疼痛。根据疼痛专科的划分,疼痛可划为0-1……详细>>

癌症疼痛的护理

癌症疼痛是癌症患者常见的主要症状,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全世界每年有新发癌症患者1000余万,死亡癌症人数600万以上。在癌症确诊的早……详细>>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家属如何护理癌症患者的癌痛?缓解癌痛的方法

癌痛是癌症患者是最严重的症状,会严重影响到癌症患者的正常生活。在家庭护理时,家属要多多帮助患者缓解癌痛。今天,教大家几种缓解癌痛的方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