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频繁掏耳朵可导致肿瘤?外耳道乳头状瘤是什么病

2017-04-08 08:07:35      家庭医生在线

频繁掏耳朵可能导致肿瘤?掏耳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要进行的“活动”,不光是为了干净,还因为掏起来特别舒服、过瘾。有的人耳朵痒了,常常用挖耳勺、发卡、火柴棍儿等 掏 耳朵,其实这样做有很多害处。外耳道皮肤比较娇嫩,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掏耳朵时如果用力不当容易引起外耳道损 伤、感染,导致外耳道疖肿、发炎、溃烂,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长期掏耳朵的慢性刺激还可能诱发外耳道乳头状瘤。我国自从废除理发师用剃头刀挖耳朵的做法后,外耳道乳头状瘤的发病率明显下降。

忠告:耳屎在医学上称为耵聍,是耳道皮肤正常分泌物结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的屑状耵聍,会随运动时的震动和下颌运动自行排出,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千万别自己掏。如果真的痒得难受,可以用手在耳外侧轻轻揉,或用棉签轻轻擦,但不要太往里伸。

在增殖的上皮层下,有薄的结缔组织,其中有丰富的毛细血管,故触之易出血。上皮角化过度、营养缺乏,可部分变黑而自行脱落。发病率占外耳道良性肿瘤的第一位。可发生恶变,故应警惕。

外耳道乳头状瘤是种什么病?

外耳道乳头状瘤的病因有二:(1)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及外耳道炎的脓液、异物长期存留和经常挖耳等慢性刺激。(2)病毒感染。动物实验证明,挖耳可为病毒传染的媒介。

外耳道乳头状瘤早期多无症状,待肿瘤长大,症状开始明显,主要为耳内阻塞感,作痒,听力轻度障碍,及挖耳时易出血,有时挖出“血块”状物。若继发感染,则耳部疼痛及流脓。检查可见外耳道乳头状瘤的肿瘤多充塞外耳道外段,甚至可露出在外耳道口。基底一般较广,大小数目不一,表面高低不平,如桑椹状。无继发感染时,色棕而坚实;若继发感染,则充血、肿胀,有时因局部血循环障碍,肿瘤亦可变黑。

外耳道乳头状瘤增殖力强、破坏力大者,可侵及中耳及乳突。有的在耳廓的后下方形成瘘管。若有继发感染,则瘘管内流脓流血,甚至可穿破外耳道底部,形成咽侧瘘管,另端开口于扁桃体上窝,此时可出现张口困难。

外耳道乳头状瘤的治疗,应彻底根除肿瘤组织。一般用刮匙刮除,可深达骨膜,但勿伤及外耳道软骨膜。如有继发感染,应先控制炎症,再行刮除。刮除后根部用20%硝酸银或鸦胆子油涂抹,防其复发。侵及中耳或有恶变者,皆需行乳突根治术且术后可配合放射疗法。有耳周瘘管,宜切开,并尽可能挖除管内肿瘤,并涂以鸦胆子油。对并发咽侧瘘管者,不仅要行手术,还须切除扁桃体,深藏的瘘管方可愈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乳头状瘤 掏耳朵

总掏耳朵易得癌 罕见外耳道乳头状瘤解析

生活中,很多人吃完饭或闲着没事时就喜欢随便拿支“耳勺”掏耳朵,有些人甚至养成了没事就用发夹、指甲等掏耳朵的习惯,觉得这样很舒服,却不知……详细>>

常掏耳朵也会长肿瘤?外耳道乳头状瘤如何预防

日常生活中,对很多人来说顺手掏耳朵是习以为常的事儿,但是,人们并不知道经常掏耳朵会带来哪些危害。耳鼻喉科专家提醒:经常掏耳朵容易患乳头状……详细>>

不正确掏耳朵当心致癌 掏耳朵怎样才科学?

爱干净的人连细节都不肯懒于敷衍,对耳朵也是如此,勤快地掏耳朵,不留一丝秽物。但是常掏耳朵毕竟不好,究竟是为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掏耳朵“掏”出了癌症

前几天,耳鼻喉科门诊来了位30多岁的男子,他说近几个月来觉得左耳朵听声音越来越不清楚,感觉里面像堵了一团棉花。医生检查发现他的左耳内长……详细>>

常掏耳朵也会长肿瘤

挖耳勺、发卡掏耳 当心损耳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