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多因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食道癌能吃粗粮吗

2017-04-07 10:30: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引起食道癌的病因中,其中饮食不合理,饮食不当,尤其是新鲜水果、蔬菜和动物蛋白摄入不足,进食腌制、霉变等含有亚硝胺、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以及含有真菌毒素的食物,其患食道癌概率都比较高。

不良的饮食习惯在食道癌具体病因中占有极大的比重,常吃过热、过硬食物的人,以及喜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都有可能会引发食道癌。如喜欢饮用过热的茶,喜吃蒜、醋和辣椒等食物,吃带刺的小鱼以及三餐不按时等。另外,长期大量嗜食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等,也可对食管粘膜产生破坏,继发癌变。

一些人嗜酒如命,酒精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但易引发各种肝病,也容易加大食道癌发病率。每日大量饮酒的人,发生食管癌的危险性比不饮酒者高10倍。此外吸烟也会导致食道癌,也随着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如果每日吸烟超过10支,则其危险性较大。

吃槟榔容易引发食道癌

进食粗糙、坚硬食物可能引起食管黏膜损伤,如湖南人喜欢咀嚼槟榔,食道癌发病率上升。常食粗硬的食物,反复损伤可造成黏膜增生、间变,导致癌变。此外,槟榔本身属于一种刺激性食物,本身容易产生致癌,这对食道又加上一层影响,综和多种原因,即易引发食道癌。

还有哪些食物容易致食道癌

1、以小麦、玉米为主食,锌、镁和烟酸摄入较少的地区居民,易发食道癌。

2、有喝热稀饭、热茶、热咖啡习惯的人易发食道癌。

3、常吃腌咸菜和发霉的食品,摄入较多的亚硝胺类致癌物,可诱发食道癌。

害怕食道癌不敢吃粗粮?

过硬食物容易导致食道癌,但是预防食道癌反而需要吃粗粮。粮“粗”不等于“硬”。

食物中缺乏植物纤维是近年来癌症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植物纤维具有“清洗肠道”的功能,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被人体吸收的可能,尤其能预防大肠癌的发生。粗粮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硒是一种抗癌物质,能结合体内各种致癌物,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

吃“粗”不妨做到以下几点

1、最好安排在晚餐。正常人吃的频率以两天一次为宜,“三高”人士可一天两次。

2、粗细搭配可互补。研究发现,饮食搭配以6分粗粮、4分细粮最适宜。从营养学上讲,与其单独吃玉米、小米、大豆,不如将它们按1∶1∶2的比例混合食用。肉、蛋则是粗粮的最好搭档,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

3、粗粮不宜细做。不论哪种粗粮,都是以蒸、煮等少油、少盐的烹饪方法为佳。比如,小米、燕麦、薏米等都适合煮粥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饮食 食道癌原因 食道癌

食道癌多因饮食不当引发 防食道癌要注意饮食

食道癌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这种癌症在发生初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患者可能会存在一些食管的异物感,但是不易引起警惕。到了后期才会比较严重。……详细>>

哪些不良习惯易致食道癌?食道癌的预防窍门

食道癌往往是由于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所以要预防食道癌就应该要纠正这些不良习惯。那么,都有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食道癌呢?在这里,为大……详细>>

改变饮食习惯能防食道癌 食道癌应该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一种发生在食道内的恶性肿瘤,此病症状极其难忍,给患者的身心造成严重的损伤,其食道癌疾病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这更加加重生活中人们对……详细>>

爱喝热汤要当心食道癌 导致食道癌的饮食习惯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被列为全球第九大恶性疾病,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道癌,虽然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但中国……详细>>

食道癌与生活习惯相关 食道癌饮食切记九不要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