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孩子也会得甲状腺癌吗 如何早发现甲状腺异常

2017-06-02 08:34:10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素对小儿的生长发育非常的重要,它能够促进细胞、组织的生长发育和成熟,还能够促进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在胎儿期至婴儿期,缺乏甲状腺素会损害脑的发育。食物中碘不适量的话,不论缺乏还是供给过多,都会造成功能紊乱的甲状腺疾病。

儿童也会得甲状腺癌

一位9岁的女性患者,3个月前被家人无意中发现,其颈部有隆起的肿块,不痛不痒。后来这个肿块缓慢地增大,但患者没有明显的不适。家人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B超检查显示患者的颈部双侧甲状腺结节多发,右边大一点的差不多有2.3厘米大,边界不清楚,双侧颈部也有多发淋巴结。当地医生建议其前往大医院进一步诊治。

再次检查后,结果发现患者除了有颈部甲状腺病灶及多发淋巴结转移之外,她的肺部也发现了多发结节,考虑肿瘤已发生了肺转移。经过多科室讨论,医生最后做了双侧甲状腺癌根治术+双侧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当中发现喉返神经已被肿瘤和淋巴结所粘连,若病情拖延可能导致终生声音嘶哑。最后的病理诊断证实了双侧甲状腺肿物均为恶性,双颈部淋巴结多发转移,且有双肺转移。患者还要进一步接受核素治疗,并需进行终生服药替代治疗。

哪些因素易使儿童得甲状腺癌

1、放射性物质

许多临床资料证实甲状腺癌的发生与接受放射性物质有关。儿童甲状腺癌与头颈部接受放射照射有关系。已经证明头颈部外放射是甲状腺的重要致癌因素,特别是儿童。

2、长期过量的甲状腺激素刺激

过量的TSH长期刺激可使敏感的甲状腺上皮发生癌变,临床上也见到先天性甲低及结节性甲低没有及时治疗,最终恶性变成为甲状腺癌。

3、遗传因素

甲状腺癌的发生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此现象在甲状腺髓样癌患者较为突出。5%~10%的髓样癌患者具有阳性家族史。

4、碘的摄入异常

碘是人体的必需元素,但在碘不足或过量时,都会使甲状腺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

父母们如何早期发现孩子甲状腺异常呢

在帮孩子洗澡时,若是触摸到其颈前出现单个的小结节,吞咽东西会上下移动,就要警惕了。即使孩子没有明显疼痛感和其他的不舒服,也要带往医院的儿科或甲状腺专科做相关检查明确,像甲状腺吸碘率测定、细针针吸活捡和甲状腺扫描以及超检查均有助于诊断。

即使检查出来是甲状腺腺瘤,一种常见的甲状腺良性肿瘤,也不要麻痹大意。因为甲状腺腺瘤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和恶变,尤其是儿童时期的腺瘤发生恶变的可能性更大,因此需要尽早手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 儿童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肿块是甲状腺癌吗 甲状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甲状腺癌是近20年来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年均增长6.2%,占女性恶性肿瘤第5位,如此高发的癌症,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早诊早治甲状腺癌可治愈 如何发现早期甲状腺癌

国内平均每5名成人就有1人有甲状腺结节,但结节大部分是良性,约5%为恶性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早期发现治愈率很高,可透过超音波导引、细针穿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