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部良性肿瘤如何治疗 肺肿瘤良性与恶性有何不同

2017-04-01 16:08:3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恶性程度大,往往令人闻之生畏,其实肺部还有很多良性肿瘤,那么如果得了肺部良性肿瘤要怎么办呢?

肺的良性肿瘤是指构成肿瘤的细胞与正常细胞相类似,但不行使正常组织细胞的功能,这种异常的细胞生长缓慢,细胞分裂相对很少,肿瘤周围常有一完整的纤维包膜,并且不向其他器官扩散转移。由于良性肿瘤细胞的分化程度好,其新陈代谢产物基本上没有毒性,因此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较小。但是也要看良性肿瘤长在什么部位,如果一个良性肿瘤长在呼吸道的主干上,从而引起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张,导致病人喘不过气来,也可威胁生命。还须注意的是,一些良性肿瘤发展到一定时间后有转变为恶性肿瘤的可能,一般较为常见的肺部良性肿瘤有错构瘤、炎性假瘤、结核瘤等。

肺部良性肿瘤如何治疗

良性肺肿瘤的治疗应采取手术方法,做开胸探查术,依肺部病灶的形态累及肺脏的范围,切除原则: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正常肺组织、尽可能彻底切除病变、尽可能减少术后并发症。故肿瘤位于肺周边时,应以局部切除及微创手术为主。

肺肿瘤位于气管、支气管内时,以袖式切除术为主,如瘤体较大,气管切除后不能对合者,可在颈部做皮管与之吻合,皮管内终生放置气管插管。小的中心型良性肺肿瘤,可借助支气管镜、激光等方式切除。

根治性手术,如肺叶、全肺切除等,在特殊情况下也可能成为必要的惟一选择。如术前考虑有良性肿瘤的可能,而术中需切除较多肺组织时,术中应先做冰冻病理活检,确定为良性肿瘤后,应尽量保留肺组织。

良性肺肿瘤,大多有生长较慢特点,且对肺功能多无影响,如肺功能差或身体其他条件难以承担开胸手术时,可严密观察。一般情况下肺肿瘤的治疗采用保守方式极少有效,对可能或已有并发症者,应尽早手术,以免发生肺实质不可逆的损害。

肺部良性肿瘤与恶性有何不同

1、组织分化程度:肺部的良性肿瘤分化好,异型性小,与原有组织的形态相似;肺部的恶性肿瘤分化差,异型性大,与原有组织的形态差别大。

2、核分裂像:肺部的良性肿瘤核分裂像无或稀少,不见病理核分裂像;肺部的恶性肿瘤核分裂像多见,并可见病理核分裂像。

3、生长速度:肺部的良性肿瘤生长缓慢;肺部的恶性肿瘤生长较快。

4、生长方式:肺部的良、恶性肿瘤均有外生性生长。肺部良性肿瘤多见膨胀性生长,指常有包膜形成,与周围组织一般分界清,故通常可移动;恶性肿瘤多为浸润性生长,也就是说无包膜形成,与周围组织一般分界不清楚,故通常不能推动,生长速度也较快。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部良性肿瘤 肺肿瘤 肺癌

肺部良性肿瘤有哪些症状

良性肿瘤是指无浸润和转移能力的肿瘤。绝大多数不会恶变,很少复发,生长缓慢,对机体影响较小。肺部良性肿瘤比较少见,其种类很多。那么肺部良性……详细>>

肺部良性肿瘤的病因有哪些

肺部良性肿瘤,男女发病率相近,可在任何年龄发病,以30~50岁最多见,多位于主支气管内,偶有位于周围肺组织者。4%~14%为多发,部分病……详细>>

如何科学应对“肺肿瘤”

目前,肺癌已成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每3-4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肺癌患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一旦确定为肺肿瘤,必须综……详细>>

肺部良性肿瘤会恶变,做好这4件事能预防!

现在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已经受到了污染,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吸烟等会导致肺部肿瘤,肺部肿瘤有良性和恶性的,良性的肺部肿瘤并不会给身体……详细>>

肺肿瘤的早期如何筛查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年代,说到怎么预防癌症,很多朋友都会感兴趣。其实,癌症是非常严重的生活方式病,日常要多关注饮食,多注重锻炼,而除了这些……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