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手指变这样竟是肺癌表现 肺癌防治贵在早发现

2017-04-01 08:16: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诸多癌症中,肺癌已经成为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了,肺癌的症状并不一定是咳嗽,肺癌的症状有哪些呢?我们该如何预防肺癌呢?

手指出现这特征竟是肺癌表现

一位老年患者有着一双像“鼓槌”的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手指末节比较粗大钝圆,就像是敲鼓用的“鼓槌”一样。这个症状从半年前开始,除了手指难看一点之外,倒没有其他的症状。然而,当老人感觉身体不舒服再去做检查的时候,却已经为时已晚。经检查确诊患者为右肺晚期中央型鳞癌,已不能手术根治了。

手指变化与肺癌有什么联系吗?

鼓槌状手指在临床上被称为“杵状指”,表现为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状膨大,多见于肺癌、支气管扩张症、肺脓肿等疾病。

大约2-9%的肺癌患者会出现杵状指,有的患者会去看骨科,有经验的医生会建议拍个胸部的片子以除外肺部肿瘤,在肺癌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时,杵状指会逐渐恢复正常,在肺癌复发时又会长大,有的杵状指会同时感觉疼痛,但很多是没有疼痛感的,对于中老年又长期吸烟的朋友,出现杵状指一定要提高警惕。

那么,为什么肺癌患者会出现杵状指呢?目前有很多的解释,但没有形成定论,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当肺部肿瘤产生时,巨核细胞在肺血管内转化为血小板受到影响,聚集在末梢循环中会释放出来一种叫做“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的物质,这类物质会刺激手指末节组织增生成杵状。其他的学说还包括感染因素,机械因素,其他内分泌因素等等,这里就不一一解释了。需要说明的两点是,一,不只肺癌这一个病会产生杵状指,一些慢性肺病也会出现,只是需要排除肺癌,二,不只是手指会形成杵状指,有的患者脚趾也会出现。

此外,关节痛、腰腿痛等还有可能是晚期肺癌的骨转移引起的。骨转移是肺癌晚期常见的并发症,以肋骨、脊柱为多发部位,其次为盆骨、四肢、颅骨。疼痛是肺癌骨转移的首发症状,大约有75%肺癌骨转移患者都会出现疼痛。

防治肺癌贵在早期检查

普通的肺部X光片几乎是无法发现1厘米以下早期肺癌的,能通过这种检查发现的肺癌,大多数已经是中晚期。要发现早期肺癌,还得靠CT。

研究显示,CT发现早期肺癌的几率大概有24%,而X光胸片则只有6.9%。但由于CT检查的价格昂贵,不适宜作为大规模开展的常规普查项目,因此专家一般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有吸烟,并且有癌症家族史的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肺部CT。如果在CT检查中发现肺部出现“毛玻璃”,那很可能是早期肺癌的信号。但由于从“毛玻璃”发展到真正的早期肺癌,有些人往往需要7~8年的时间,因此要不要开刀切除需医生谨慎判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肺癌症状 肺癌

发现这些症状当心肺癌 肺癌的预防指南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很高,而我国肺癌患者的死亡率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33.2%。因此,肺癌的预防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那么……详细>>

肺癌晚期治疗不理想 这样做可发现早期肺癌

肺癌很多人应该都听过,因为它在中国的话,是非常常见的,极度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生活。为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从而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本文……详细>>

诊断肺结节有助早发现肺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目前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排第1位的都是肺癌,防治肺癌要做到定期体检,并且重点检查肺结节,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唯一途径是“肺癌防治端口前……详细>>

手指变形当心是肺癌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一位老年患者有着一双像“鼓槌”的手,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手指末节比较粗大钝圆,就像是敲鼓用的“鼓槌”一样。这个症状从半年前开始,除了手指难……详细>>

不痛不痒的结节竟是肺癌早期?专家教你如何早发现肺癌

40岁的王山(化名)身体一向很好,今年体检结果显示“存在肺部结节影”。体检医生说肺部结节影比较常见,建议定期复查。在家人的建议下,王山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