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预防胃癌的七种好习惯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蔬菜

2017-03-31 08:07:0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

预防胃癌的七种好习惯

预防胃癌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预防胃癌要少吃或不吃腌菜: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预防胃癌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预防胃癌要不吃霉变的食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预防胃癌要要保护食用水的卫生:因为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尽量使用井水。

预防胃癌要积极治疗癌前病变: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是癌前病变;由胃溃疡恶变的胃癌占5-10%;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预防胃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4种食物帮你预防胃癌

菌菇类可以预防胃癌:这类食物包括冬菇、香菇、金针菇等以及木耳。科学家发现,食物中许多菌菇类都含有抗癌物质,能起防癌功效。比如,冬菇中所含的多糖体,抗癌率非常高。黑木耳、白木耳所包含的多糖体也是一种抗癌的有效物质。菌菇类食物中富含的粗纤维和钙等都有防癌作用,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椰菜花可以预防胃癌椰菜花中含较多微量元素钼,可阻断致癌物质亚硝酸胺的合成,能起到抗癌防癌作用。有研究报告指出,椰花菜还含有一种可以刺激细胞活动的酵素叫小硫化物,能阻止癌细胞的形成。吃椰花菜对预防食道癌、胃癌等都有一定作用。

洋葱可以预防胃癌吃洋葱能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重要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栎皮素的物质,为天然的抗癌物质。研究显示,经常吃洋葱的人,胃癌发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葱的人要少25%,患胃癌的致命率也低了30%。

番茄可以预防胃癌番茄含番茄红素及胡萝卜素,它们都是抗氧化剂,特别是番茄红素,能中和体内自由基,对于抗胃癌和消化系癌有利,同时对预防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也有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饮食 预防胃癌 胃癌

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预防胃癌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

预防胃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详细>>

预防胃癌多吃黄绿色蔬菜 预防胃癌饮食怎么吃?

80%的胃癌早期都可以防治。胃癌不可怕,发现得太迟才是真正的可怕。除了明确胃癌来临前的几大征兆外,还应该做好充分地预防工作。胃癌的发生是……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什么?教你日常预防胃癌的方法

胃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预防胃癌首选大蒜洋葱 吃什么预防胃癌?

大家都知道胃癌是需要通过饮食来预防的,那么你知道吃什么食物能够预防胃癌吗?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预防胃癌少吃烧烤类食品 预防胃癌怎么吃最好

以炭火烧烤肉类时,油脂滴在炭火上,会产生有毒性的“多环芳羟”,随烟熏挥发,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鱼类时常有一种特殊风味,但此种化合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