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你吗

2017-03-30 08:20:5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认为,如果大众想预防大肠癌的侵扰,那么就要先学会如何饮食。那么预防大肠癌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如何才能预防大肠癌呢?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方法

首先来说,便秘患者胃肠道里的有益菌会相对较少,而有害菌却会明显增多。因此,我们应保持肠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便及时排出废物和有害物质。

其次,平时饮食应多吃蔬菜和粗粮,如大白菜、芹菜、韭菜、元葱、豆类、海藻类、地下根(茎)类、小米、玉米等蔬菜和食物。膳食纤维可增进肠道蠕动,缩短食物通过的时间,减少食物中所含的有害物质破坏肠黏膜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吸附带走部分有害物质。现在饮食养生提倡多吃白肉即禽类或鱼类,因其含不饱和脂肪酸比较多。

最后,若想保持肠道通畅,首先不能暴饮暴食,尤其不要烟酒过量,其次要多喝水。大麦茶不仅能消温解毒、健脾减肥、清热解暑,还具有去腥膻、解油腻、助消化等作用,让停滞倦怠的肠胃运动起来。

如果大众做到了以上三点,那么大肠癌的患病率会降低很多,与此同时专家还提醒大众,日常生活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一定要每天都保持好一个良好健康的心态。

吸烟、喝酒容易导致大肠癌发生

1、体力活动过少: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独立的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过少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体力活动可以影响结肠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从而达到预防大肠癌的作用。

2、吸烟:吸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已经得到证实,目前研究认为,吸烟是大肠癌基因产生的刺激因素,但需要经过大约40年的时间才能发生作用。

3、饮酒:酒精的摄入量与大肠癌的有关系,酒精也是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减少酒精摄入量有利于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加,各种致病因素对大肠黏膜刺激的时间也随之增长,大多数患者在50岁以后发病;

2) 家族史:如果某人的一级家属,比如说父母,得过结直肠癌的,他在一生中患此病危险性比普通人群要高8倍。大约1/4的新发患者有结直肠癌的家族史;

3)结肠炎性疾病史:某些结肠疾病如克罗恩病或溃疡性结肠炎可能增加结直肠癌的发病机会。他们结肠癌的危险性是常人的30倍;

4)大肠息肉史:大部分结直肠癌是从小的癌前病变发展而来,它们被称为息肉。其中绒毛样腺瘤息肉更容易发展成癌,恶变的机会约为25%;管状腺瘤样息肉恶变率为1-5%;

5) 基因背景: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及遗传性非息肉病性大畅癌等都是由于相应的基因发生突变导致的,这类患者不仅发病几率明显增加,并且发病年龄更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

水果是预防大肠癌的良药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大肠癌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就要开始学会预防了,那么你知道预防大肠癌的水果有哪些呢?下面跟随小编来看看吧。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海藻类食物可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的预防方法

海藻类食物是低热量、富含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健康食材。海带中碘含量丰富,有利于促进蛋白质和糖分的代谢,预防甲状腺障碍等。黏液成分中的褐藻酸……详细>>

预防大肠癌的方法和食物

如何预防大肠癌最好呢?大肠癌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所以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多注意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这两点是预防大肠癌很关键的方法。下面具体来看……详细>>

半素食者更能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根据美国杂志《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报导,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与罹患大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