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白发多的人不易患癌?什么人群是癌症高发人群

2017-03-29 08:31:18      家庭医生在线

白头发主要和以下因素有关:遗传、精神因素、酪氨酸酶缺陷等。临床上也没有证明白发多的人不容易患上癌症。

头发变白是因为头发毛囊中毛母细胞产生的黑色素颗粒减少或毛母细胞功能发生障碍以及制造黑色素的原料不足引起的。头发变白的主要原因是遗传、精神因素和酪氨酸酶缺陷。其中,遗传因素占到很大比例。酪氨酸酶缺陷,微量元素匮乏,比如说体内锌、铜、铁元素不足或是血液中铅含量过高都会引起白发的产生。另外,精神因素对白发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当一个人所承受的压力,是他最高极限所无法负荷的,就会加速黑发变白。民间常说的“一夜愁白了头”其实并不是夸张的说法,这样的病例,何医生也碰到过不少。所以,白头发和抗癌无关。

什么人群是癌症高发人群?

首先,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应该提高警惕,如母亲或姐妹得过乳腺癌的人,患乳癌的危险比没有家族史的人要高。家族性多发性息肉者的肠癌发生率远远高于一般人群。而有白血病家族史的青少年,则是急性白血病高危人群。

第二,个人病史和感染史,有口腔黏膜白斑或红斑、肝炎、慢性胃病和宫颈糜烂等病史者都是口腔癌、肝癌、胃癌和宫颈癌的高危人群。医学发现,某些病毒和细菌感染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如EB病毒与鼻咽癌,人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等,因此,有上述感染者易患癌症。

第三,环境和职业因素,如矿工和长期接触有害气体、液体、粉尘者肺癌发生率高。接触苯胺、联苯胺、合成橡胶的工人膀胱癌发生率高。从事露天作业者皮肤癌发生率高。接触放射性物质的工作人员白血病发生率高。此外,大于40岁有特殊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者也属于癌症高危人群:长期吸烟、被动吸烟及酗酒者;长期嗜食酸菜、腌菜、熏烤食物者;高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者;性生活过早、不育、不哺乳者;心理压力大、生活无规律者。

那么,各类癌症的高危人群有哪些特点?

肺癌:40岁以上,有吸烟史者或长期被动吸烟者。有肺结核病史,特别是有结核斑痕者。长期生活在空气污染严重地区者。有职业致癌因子接触史者,如:无机砷化合物、石棉、放射性矿石、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

乳腺癌:40~60岁中年女性,或绝经期前后的妇女,有肿瘤家族史者。婚后未生育、生育后一直未哺乳或哺乳期过长或过短、月经初潮早或停经晚、乳腺因各种原因反复多次接受放射线、一侧已患过乳腺癌和常食用脂肪而肥胖的妇女,独身未婚妇女较已婚妇女易患乳腺癌,长期从事夜班工作的妇女患乳腺癌危险性高。

口腔癌:40岁以上,长期吸烟和饮酒史、口腔卫生不良、异物长期刺激(龋齿、义齿和假牙咬对位不佳)、营养不良和口腔粘膜白斑和红斑。

食管癌:60~70岁的老年男性,生活在北方地区或农村并有烟酒史、肿瘤家族史和饮食习惯不良者。喜食过热饮食、长期食用酸菜、腌制和霉变食物,可促使食道癌变。有慢性食管炎伴有不典型增生者也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

胃癌:40岁以上,有吸烟史、胃癌家族史者、习惯盐腌和熏烤食物者,有慢性胃病史者,如重度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

肝癌:慢性肝炎患者,慢性乙肝或丙型肝炎者,其中乙型肝炎是我国肝癌最主要的致病因素。生活、工作于东南地区的40~50岁的中青年男性,有长期饮酒史、长期使用霉变食物、有肝癌家族史者和患有肝硬化者。

大肠癌:40岁以上,有大肠直肠癌家族史、大肠直肠癌术后患者、盆腔接受过放疗者、大肠有息肉、胃癌、甲状腺癌、乳癌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长期高脂低纤维素饮食者。

子宫颈癌:44~55岁的中年女性,宫颈病变(长期慢性宫颈炎、宫颈癌前病变等)的妇女。有肿瘤家族史者、性生活过早、多孕早产和自身有多个性伴侣或配偶有多个性伴侣的妇女。曾经患有生殖道人乳头瘤病毒、单纯疱疹病毒、艾滋病毒感染或其它性病的妇女。

膀胱癌:50~60岁之间,长期接触苯胺、联苯胺、合成橡胶的男性。

白血病:青少年和40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者,长期接触放射线、化学毒物,如苯,和细胞毒药物者。

皮肤癌:50~60岁的中老年男性,从事露天作业和长期暴露在紫外线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高发人群 癌症人群 癌症

哪些人群属于癌症高发人群?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哪些?

癌症多泛指所有的恶性肿瘤,具有生长迅速、侵袭性强,可以从原发部位播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会对人体产生严重的危害等特征。据流行病学研究示癌症……详细>>

癌症高发人群特征汇总 快看你有没有

如果你平时有注意观察,那么,你肯定会在那些容易生命的人身上发现一些他们共有的特征,就好比如癌症,那么,癌症高发人群身上具体是哪些呢?鉴于……详细>>

癌症高发人群指的是哪些?这6类人群中希望没有你!

现在人人谈癌色变,癌症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健康。现在癌症的发病率极高如肺癌、肝癌、胃癌和大肠癌等,大部分癌症被诊断时已经达到中晚期。因此预……详细>>

情绪郁闷易得癌症 癌症高发人群有何共同特征?

专家说,在人体健康的“五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充足睡眠)中,心理平衡最为重要,同时也是很多白领和企业家最难做……详细>>

注意:经常有这6种行为的人 被列为癌症高发人群!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疾病,其实也是一种慢性疾病,癌症的发病过程需要几年,甚至十年或更久,这也说明癌症容易发生中老年人身上。其实癌症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