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长期腹泻可能是癌症征兆 长期腹泻要怎么办?

2017-03-23 14:22: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治疗中,很多肿瘤科医生发现,长期不愈的腹泻背后,可能隐藏着癌症的危险!有四种癌症的腹泻症状尤其明显。

大肠癌:常便秘与腹泻交替发生,同时大便上有黏液血便或常排脓血便。有此症状后,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

胃癌:由于胃癌发生在腹部较高的部位,所以通常是以腹泻症状呈现,同时还会出现轻微的恶心、胃灼热感、食欲不振。由胃癌引起的腹泻与平常腹泻不同,常伴有上腹部胀痛,且不会出现便秘,此时一定要及时接受胃镜检查。

肝癌:50%的原发性肝癌在确诊前3个月就有腹泻,每天2—20次不等。这是因为,肝癌常伴肝硬化,会造成门静脉高压或栓塞,导致肠壁水肿、蠕动加快、消化吸收与分泌功能紊乱,以致腹泻。因此,肝硬化患者发生不明原因的腹泻时,应高度警惕发生肝癌,及时就医。

胰岛细胞瘤:胰岛细胞瘤患者常因有消化性溃疡病,导致腹泻。但此种腹泻常在摄入过量脂肪和胆固醇后出现,同时还会伴有乏力、消瘦、恶心等。

长期腹泻怎么办

1、腹泻可以喝粥

腹泻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现在一些小胖墩无肉不欢,家长怕孩子不肯吃饭,体力不能恢复,便煮肉粥给孩子吃。“肉粥也会加剧肠胃负担。”专家指出,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2、腹泻可以吃面食

腹泻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腹泻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腹泻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3、腹泻可以吃水果辅助治疗

腹泻可以吃些水果辅助治疗,但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腹泻可以吃苹果、石榴等;腹泻不可以吃梨、西瓜、香蕉等。腹泻,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每日2~3次,每次30克左右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4、避免诱发因素

对于长期腹泻应该怎么办,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诱发因素,这样就可以远离腹泻了。那想要远离腹泻则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吃不干净的食物。

2、注意生活卫生,防治感染细菌。

3、少吃路边小吃。

4、注意保暖,避免受惊受凉。

5、注意饮食习惯,忌暴饮暴食。

6、每日补肠道充益生菌,早晨服用一杯立健三清冲剂,肠道天天好心情。

但是,有长期或严重腹泻时,千万别想当然,一拖再拖或自服止泻药。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医生会对症治疗,避免病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症状 腹泻 癌症

长期腹泻久治不愈?要警惕可能是这些癌症侵袭

腹泻的经历应该每个人都有过,吃错东西、感染风寒、细菌感染等可能会导致腹泻。但是,当出现长期的腹泻并且久治不愈时,则要提高警惕,很多有可能……详细>>

长期腹泻需要警惕哪些癌症?要小心是这4种癌症!

即使在健康人身上也有癌细胞,免疫力强的人能抑制癌细胞生长。但当遭遇某些刺激或者免疫力下降时会让癌细胞疯狂生长而诱发癌症。癌症到来时有明显……详细>>

长期腹胀腹痛或是癌症 注意这些是癌症的征兆

我们离癌症究竟有多远?癌细胞是我们身体内细胞变异的结果,但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内都有着一定数量的变异细胞,只有当这些细胞变异到一定程度、……详细>>

长期拉肚子可能藏癌症风险

在临床治疗中,很多肿瘤科医生发现,长期不愈的腹泻背后,可能隐藏着肿瘤的危险!有四种肿瘤的腹泻症状尤其明显。详细>>

长期皮肤瘙痒可能因为癌症

皮肤瘙痒,通常认为与气候干燥、过敏、肝肾等疾病有关,患者往往只会自己涂药、止痒,都不会太重视。但值得注意的是,久治不愈的皮肤瘙痒,可能……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