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癌症患者为何常失眠 癌症患者失眠怎么办

2017-03-21 12:09:12      家庭医生在线

众多癌症患者出现失眠,表现为明显的入睡困难,睡眠潜伏期长,睡眠维持困难,觉醒次数和觉醒持续时间增多,总睡眠时间缩短和日间瞌睡增多等。早期睡眠障碍可以作为一种心理反应。当得知患有癌症后,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愤怒、抑郁、紧张、否认、恐惧、侥幸、吓倒,发生食欲和睡眠障碍、体重下降等属于正常心理压力反应,持续一段时间后这些反应可消失。部分患者可表现较持久的焦虑、抑郁、激动、情绪不稳、记忆障碍等症状。

造成癌症患者睡眠障碍最主要的三个原因为恐惧、经济困难、疼痛,且中年女性与文化程度较低者发生率高。癌症患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极易造成睡眠障碍,且不同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的患者,其睡眠障碍的发生率不同。

缓解癌症患者失眠的措施

1。缓解疼痛

疼痛往往是造成癌症患者失眠的主要因素。癌症患者可以寻求医生建议,根据疼痛的原因、部位和性质,使用适合的镇静药、止痛药等缓解或消除疼痛,这样有助于入睡。

2。调整作息时间

保持生活规律,作息有度,早晨不贪睡,按时起床,适当进行运动锻炼,坚持午睡。白天不宜卧床过久,晚上按时睡觉。

3。调整心态,保持乐观情绪

多与医护人员、家属沟通,及时排解不良情绪,家属也应给予科学的解释、安慰和鼓励,令患者正确面对疾病。可以将患者的居室布置得温馨舒适、安静优雅,良好的生活环境有益于患者身心休息。使患者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积极配合治疗,达到治疗目的。

4。注意睡前饮食

晚餐注意适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尽量避免过饱或饥饿状态下入睡,睡前不要饮用咖啡、茶等饮料。

睡眠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会直接影响到生存质量和生活质量。尤其对癌症患者而言,保证充足的睡眠对治疗愈后都有很大的助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失眠 癌症护理 癌症

癌症患者失眠该怎么办

癌症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压力,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失眠。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癌症患者安心睡觉呢?详细>>

癌症患者失眠怎么办?可以试试这5个方法

癌症是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虽然现在医学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对于许多癌症仍然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因此癌症患者大多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为什么癌症患者会失眠?

面对威胁生命的疾病和痛苦,病人不免忧虑、恐惧、精神紧张。加之害怕手术及其他治疗措施的不良反应,致使患者心理负担过重。这往往是引起肿瘤病人……详细>>

癌症患者夏季要多补钾 癌症患者如何度过夏天

癌症患者不时会出现手脚麻痹无力,头晕呼吸不顺,活动困难等不适症状,部分悲观的患者就以为自己癌症病情有开始严重。其实这也有可能是被大家忽略……详细>>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