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种乳腺增生可能癌变?当心这些小病拖成癌症

2017-03-21 09:47:5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的死亡率逐年提高,我们应该奋起反抗,癌症面前人人自危。癌症是最可怕的杀手,但癌症在到来之前也是有通知的。有些不起眼的小病可能会演变成癌症,哪些疾病可能会癌变呢?

1。乳腺囊性增生

乳腺增生,早期为单纯性增生,晚期为囊性增生,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事实是乳腺囊性增生可发生癌变,属于癌前病变,病理证明有20%~60%的乳腺癌并发囊性增生病,发现囊性增生越重,细胞的超微活检越接近癌细胞。据统计,腺瘤样增生长期不愈的病例中,约20%可恶变,囊性乳腺增生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机会是健康人的4倍。

患乳腺囊性增生的患者要定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有无癌变。

2。胃肠道息肉

胃肠道息肉是指胃肠道黏膜面凸起到腔内的任何可见的过度生长的组织。息肉包括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及错过瘤性息肉。许多胃肠道癌是由息肉演变而来的,尤其是腺瘤性结肠息肉,癌变率更高。随着腺瘤息肉体积的长大,其癌变率也随之增加,总癌变率为10%~20%。

3。肝炎

原发性肝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新增50万—100万病例。其中半数以上的病例在中国,乙肝病毒(HBV)感染与肝细胞癌发生之间存在着明确的关系。

慢性肝炎的早期抗病毒治疗及预防肝硬化很重要,可以减少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率。乙肝的预防措施主要是预防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及接种乙肝疫苗。丙型肝炎现阶段没有疫苗,故需防止母婴传播、预防注射、输血、手术污染及性传播等途径。

4。慢性溃疡性疾病

口腔溃疡、胃溃疡十分常见,许多人常常不将这些“小病”当回事。但慢性溃疡长期存在可能发生癌变。一般的口腔溃疡,经过适当治疗,7—10天就能痊愈,但如果同一处溃疡数周甚至数月还不见好,就该怀疑是口腔癌,到医院找医生看看。胃溃疡也如此,反复发作的慢性胃溃疡有不少都发生了癌变。

5。糖尿病

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癌症患病率高于非糖尿病患者。所患的癌症包括子宫内膜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胰腺癌等。这与糖尿病患者中肥胖症发病率高有关,也与高血糖有关。

6。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的发生与年龄、性别和颈部放射线照射史有关。

生活处处是细节,我们忽略的东西可能就是最重要的东西。对待健康更是如此,必须要时刻保持警惕状态,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发现疾病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这样才能够彻底打败癌症这个大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前病变 癌变 癌症

注意这4种小病不能拖 当心拖成癌症!

癌症在发病之前身体症状并不明显,人体很难感受到相关变化,疾病在发生以后患者也很难彻底治愈,对于现代人来说多数都是谈“癌”色变。癌症带来的……详细>>

小病会拖成癌症?这4种病不可轻视,易癌变!

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病,如果一直没有得到治疗的话,有可能会直接拖延成癌症,比如肝炎会拖延成肝癌,慢性溃疡性的疾病可能会拖延成胃癌等,不……详细>>

哪些小病会拖成癌症?不能忽视这6种疾病!

大部分人身体出现小病小痛时,会自行去药店购买止痛或抗炎药物,确实能暂时缓解病情。但一些小病放任不管,可能发展成癌症,所以也不能忽略身体上……详细>>

什么是乳腺增生?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女性的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她也是女性性感的标志。在女性的一生中,乳房就像是一棵树,从青春期起逐渐成熟,从萌芽状态开始发育,经过了妊……详细>>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预防乳腺癌需注意这些

很多女性都会在体检的时候会查出乳腺增生,她们都非常害怕自己因此而患上乳腺癌。其实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什么区别?乳腺增生会发生癌变吗?下面就……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