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根除幽门螺杆菌降低胃癌风险 如何有效预防胃癌

2017-03-13 14:11: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学者报道,根除幽门螺杆菌感染可以使胃癌风险降低,有助预防胃癌。研究人员推测,根除幽门螺杆菌可能会导致胃炎的消除,阻止胃粘膜损伤进展,预防更进一步的幽门螺杆菌引发的DNA损伤,改善胃酸分泌,并且使微生物组恢复正常。这些结果为开展根除幽门螺杆菌项目以减少全球胃癌疾病负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日常预防胃癌的七种方法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可预防胃癌

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预防胃癌少吃或不吃腌菜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可预防胃癌

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预防胃癌就不要吃霉变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预防胃癌还要保护食用水的卫生

因为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尽量使用井水。

预防胃癌要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是癌前病变;由胃溃疡恶变的胃癌占5-10%;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预防胃癌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预防胃癌 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在早期胃癌的患者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的人群患胃癌的危险性几乎是未感染幽门螺……详细>>

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密不可分 幽门螺杆菌感染要治吗

胃癌是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疾病之一,在所有的肿瘤中,胃癌死亡率在我国男性中排名第三、女性中排名第二,这个数字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甚至发展……详细>>

胃癌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这6种食物最预防胃癌

胃癌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素质和精神因素等。那么你知道预防胃癌吃什么好?详细>>

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 联合用药可根除

患有癌前病变的人群更容易患胃癌,癌前病变是指有癌变倾向的良性疾病,如: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可达10%;慢性胃溃疡,癌变率低于3%;胃息……详细>>

半数胃癌和幽门螺杆菌有关 胃癌最爱找哪些人?

有研究称,约半数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国人约60%感染该菌,但仅0.03%的人群患胃癌。但胃癌人群中有一半都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哪些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