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哪些情况下会胃溃疡癌变?胃溃疡癌变信号盘点

2017-03-06 10:23:35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都患过胃溃疡,有人担心胃溃疡会癌变吗?专家表示,是的,胃溃疡也会癌变,有一定的癌变几率。那么,胃溃疡癌变的信号有哪些呢?

胃溃疡癌变的信号

凡年龄在40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溃疡病症状在不明因素下骤然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原来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突然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病人出现原因不明的低热,一般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下,这可能是癌变的预警信号。

胃溃疡癌变信号一、胃溃疡疼痛性质的改变

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消失。一旦疼痛性质发生了改变,成为持续性的无规则的腹部疼痛或者有所减轻,应警惕癌变的可能。

胃溃疡癌变信号二、胃溃疡患者出现明显消瘦

胃溃疡病人短期内出现容易劳累、疲惫、乏力、食欲减退,以及出现消化不良性的腹泻,特别在进食肉类食物之后腹泻随之加重,恶心、呕吐、吐隔宿食或暗红色食物,对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有消化吸收障碍,全身状态短期内发生急剧恶变,营养状况变得很差,消瘦明显,体重急速下降,出现贫血和治疗不奏效的顽固性呕吐,且药物治疗效果变差,这可能是癌变的信号。

胃溃疡癌变信号三、胃溃疡患者出现上腹饱满、膨胀,可扪及包块

胃溃疡一般不会形成腹部包块。如果在心窝部摸到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迅速增大,按压有疼痛,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肚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随包块的增大,呕吐也随之加重,此种情况大都是发生了癌变。

胃溃疡癌变信号四、胃溃疡患者出现无法解释的黑便

如果溃疡病人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黑便,或者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恶变为癌症。

如何防止胃溃疡癌变?

一、胃溃疡患者家庭中最好采用分餐制:与家人共用碗筷进餐的人胃溃疡感染率和发病率较高。这是因为当人们共用碗筷进餐时,唾液里的幽门螺旋菌可通过饭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传染、传播。对此,专家建议,患者在与家人共同吃饭时应采用分餐制,不要共用餐具,个人专碗专筷,这样可以有效防治幽门螺旋杆菌交叉感染胃溃疡。

二、胃溃疡患者需要坚持治疗:许多胃溃疡患者不重视自身疾病,不加以治疗或者胡乱停药、换药,经常食用解热镇痛类药物以及吸烟等,这些行为极易导致胃溃疡反复发作。专家指出,胃溃疡的治疗一个疗程需服药4-6周,疼痛得到缓解以后仍需巩固1-3个月,乃至更长时间。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服药,勿自行停药、换药。

三、胃溃疡患者应注意饮食保健:患者还应做好自我保健,规律进食;注意饮食卫生;进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饥饱适度;忌生、冷、过辣、过烫或浓茶、咖啡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四、患者应注意休息:胃溃疡患者不可过度疲劳,过度的劳累不仅影响食物的消化,更不利于溃疡的愈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癌变信号 胃溃疡癌变 胃溃疡

胃溃疡癌变有四大信号 如何防止胃溃疡变胃癌?

凡年龄在40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溃疡病症状在不明因素下骤然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原来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突然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病人出现原因不……详细>>

胃溃疡癌变的几率有多大?

胃病好多年了,疼的时候就吃药,不疼了就不吃了,一直也没怎么在意,但是从今年五月份开始,胃疼的就厉害了,去医院检查,是胃溃疡,还很严重,很……详细>>

怎样防治胃溃疡癌变

怎样防治胃溃疡癌变? 胃溃疡患者发生胃癌的机率约为2%。但因我国人口众多,胃溃疡既常见又多发,所以防治胃溃疡癌变非常重要。详细>>

胃溃疡癌变症状

胃溃疡是最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如果饭后1—3个小时内,出现腹部烧灼样的疼痛或钝痛,以后会逐渐减轻,这就是最典型的胃溃疡症状。详细>>

胃溃疡癌变前有6大征兆 胃溃疡消瘦明显警惕癌变

提到溃疡,多数人可能会觉得,那不是“上火”闹的吗?其实不是,感染、外伤、结节或肿瘤的破溃都会引起溃疡,它是皮肤和黏膜表皮坏死脱落后形成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