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消化道不适或是肝癌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2017-02-22 08:27:1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非常“坚强”的一个脏器,具有强大的再生和储备功能。有人做过实验,一只被切掉2/3肝脏的小白鼠,3个月后,它的肝脏可恢复正常大小。所以,即便被癌细胞侵蚀,肝脏也在不停地进行代偿性增生。即使肝脏已被肿瘤细胞侵蚀过半,但只要1/3的肝细胞正常运转,肝功能化验就不会显示异常,身体也没有明显不适。这也就是为什么一些肝病患者能吃能喝、不疼不痒的,没有明显的症状,待发现时肝脏上的恶性肿瘤却已经有拳头那么大了。

肝癌早期因症状的不典型性,早期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无诱因出现乏力、纳差、消瘦、腹胀等,部分病人可伴有恶心、呕吐、发热、腹泻等症状,往往易被误认为是消化道不适,而没有引起重视,进而随着病情进展出现黄疸、腹水、下肢浮肿、皮下出血及恶病质等晚期症状,因此肝癌高危人群,遇到类似不适症状时,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时就诊检查治疗。

肝癌早期还有一些不典型“征兆”

低血糖症:肝脏本身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只有肝脏损害面积超过70%~80%时,才会出现明显的低血糖,表现为头晕、乏力、出虚汗等症状。

红细胞增多症:长期肝硬化或 慢性肝病的患者,无其他原因出现红细胞增多,可能是肝癌的早期信号,应引起高度重视。因 为,肝脏的癌细胞分裂时,产生很多的红细胞生成素,导致红细胞生成过度旺盛。但是,肝癌患者红细胞增多的同时,白细胞、血小板和淋巴细胞等却没有升高。因 此,红细胞数越多,表明肝癌细胞分裂越旺盛。临床表现为面红、多血质体貌等。

高脂血症:肝硬化和慢性肝炎患者,如果已排除高脂饮食、大量饮酒、缺乏运动以及某些内分泌疾病外,仍出现高脂血症,也视为罹患肝癌的信号。临床上表现为高脂血症的症状和体征,如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等。

想早期发现肝癌,要做什么检查?

由于肝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容易被人忽视,因此要想发现早期肝癌,只有借助各种检查手段了,那么,早期发现肝癌,要做什么检查呢?

1、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见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2、CT: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不过当肝癌直径小于2cm或密度近似正常肝实质CT难以显示。肝癌呈弥漫性,CT不易发现;区别原发性或继发性肝癌有困难。

3、PET-CT:PET-CT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检查项目之一,有乙肝等情况的患者可考虑检查。PET-CT是将PET与CT融成的功能分子影像成像系统为一体,既可通过CT形态显像进行病灶的精确解剖定位,又可由PET功能显像反映肝脏占位组织的生化代谢信息,并且同时浑身扫描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转移情况,达到早期发现病灶的目的,同时可了解肿瘤治疗前后的大小和代谢变化。

4、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5、甲胎蛋白检查:当B超和/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甲胎蛋白检查也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检查方式,看有没有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是我们临床上也发现一部分病人的甲胎蛋白不一定高,肝癌患者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患者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早期症状 肝癌早期 肝癌

这种口臭或是肝癌的信号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一则“久咳不愈竟是肝癌作怪”的消息引发人们的重视。咳嗽真的是肝癌的早期症状吗?其实,肝癌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不想吃东西,脸色发黄,上腹部疼痛……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症状大全

肝癌是什么呢,我们怎么确定肝癌呢,它的具体的症状表现是什么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地分析一下,因为有很多事,并不是只看表面那么简……详细>>

右肩疼竟是肝癌症状?肝癌早期的症状

右肩的疼痛,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小毛病,并且多数患者以为是睡觉时压着了或者是干重活时累着了,有的还会以为是肩周炎,很少引起注重,当发现……详细>>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注意这3个症状

肝癌是一种比较隐蔽性的癌症,它的早期的症状和特点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下面看下它的早期的症状及特点。详细>>

长期打嗝可能是肝癌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男人什么事情做得过久要警惕肝癌呢?肝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癌症之一,很多人容易中招,那么,你知道肝癌症状有哪些吗?诱发肝癌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