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冠军之女患甲状腺癌筹款 年轻女性要预防甲状腺癌

2017-02-21 08:06:01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8日,一则"我不想死,请帮帮我这个无助的16岁女孩"的筹款推送在朋友圈被刷屏。求助人是年仅16岁的才巾涵,她因患甲状腺双侧乳头状癌晚期在一筹款平台上发起目标金额为60万元的筹款推送。

今年16岁的才巾涵是已故亚运会才力的女儿。2003年5月31日,年仅33岁的前北京亚运会冠军,亚洲第一力士才力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去世,才力去世时家中非常贫困,在著名报道《举重冠军之死》中提到的情形让人着实难过。而2012年,才巾涵12岁时,妈妈刘成菊查出患有乳腺癌,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去年7月才巾涵体检时发现有良性甲状腺肿瘤,9月病情恶化为恶性肿瘤,今年2月16日,大连市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穿刺报告显示,才巾涵患甲状腺双侧乳头状癌晚期。

为什么年龄这么小也会患恶性肿瘤呢?

甲状腺癌的发病主要和遗传、饮食、环境三个原因相关。近年来,由于食物添加剂的滥用以及环境污染加剧,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另外,青少年儿童时期如果受到过放射辐射,可能也会增加患甲状腺癌的几率。甲状腺癌的发生与女性激素(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有密切关系,而中青年女性正是生育功能旺盛时期,体内的女性激素水平较高。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立新教授指出,乳头状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癌。相对于滤泡状态、髓样癌、未分化癌几种类型,如果及时治疗,乳头状乳腺癌可以获得较好的预后效果。但是由于亚型和基因上的差异,有的乳头状甲状腺癌肿瘤小,但是反而会出现淋巴结转移。

甲状腺癌什么情况下要做手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甲状腺血管外科的黎洪浩副主任医师表示,早、中期分化型甲状腺癌经过规范化手术治疗(尤其是第一次手术)和术后辅助碘131同位素治疗及TSH抑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术后10年生存率可达75~90%。但未分化甲状腺癌,是少见的高度恶性肿瘤,预后较差,病死率占甲状腺癌的50%以上。

一般来说分化型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这三种一经发现一定要手术治疗的。还有一种未分化型甲状腺癌,这种恶性程度比较高,除非是很早期,一般来说是不主张手术的。

预防甲状腺癌不要盲目不吃碘盐

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上升非常快,很多人认为甲状腺癌是因为碘盐食用过量导致的,因此认为不吃加碘盐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其实目前和甲状腺癌有明确关系的因素就是电离辐射,比如核电站的核泄漏或者原子弹爆炸,这些放射性灾难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而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一种重要元素,甲状腺上的疾病与碘是密不可分的。碘多了、少了,都容易发生甲状腺的疾病,所以盲目吃过多的碘或者是盲目不吃碘都是不合理的不科学的。

正确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是保持健康均衡的饮食,生活作息规律,如果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建议定期进行甲状腺彩超或验血检查,切勿盲目禁食或过量食用某种事物进行甲状腺哎预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军之女患癌筹款 甲状腺癌预防 甲状腺癌

年轻女性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要怎么预防

甲状腺癌为何女性发病率较高,医学界认为,这可能与女性激素有关。女性的雌性激素比男性多,年轻女性正处于生命力旺盛的阶段,新陈代谢比较快,体……详细>>

年轻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注意心情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详细>>

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预防甲状腺癌要怎么做?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