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吃盐过量增加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应少吃肉类

2017-02-20 10:20:4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些朋友喜欢吃重口味的食物,辣的、咸的都是他们的最爱,其实这样的饮食方式是很不健康的。过咸的饮食不但会增加高血压的几率,还可能增加胃癌风险。

吃盐过量增加胃癌风险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说,如果英国人按照每日摄入盐的推荐量进食,那么英国的胃癌发生数量有望降低七分之一。在英国,每年大约有6000例胃癌病例,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说,如果人们遵守每日摄入盐量不超过6克的话,可以减少800例胃癌的病例。

同时,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显示,少吃含盐量高的食品诸如咸猪肉、面包,以及早餐麦片等食品可以降低患胃癌的风险。据介绍,人体每日进食盐的总量应该不超过6克,也就是说一小平茶匙,但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说,英国人实际进食的盐量,达到每天8.6克,尤其是男性。

预防胃癌应多吃素食少吃肉类

胃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男性比女性容易患这种癌症。专家指出,消化系统的毛病,如:胃癌、胃炎、胃溃疡、肠癌等,主要是因为吃太多动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注:所谓“加工食品”,就是去除纤维、矿物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白糖、白米和白面包等)。

通常肉食动物需要较多的胃液来消化吃下去的肉类,它们的肠道也比较短,以便能够迅速将腐化的肉食排出体外。但是,由于人类没有肉食动物的先天功能——我们的胃液酸度只有肉食动物的一半,无法迅速消化肉食;肠道也比肉食动物长许多,无法迅速排出腐化的肉食。因此,专家认为,保健的第一原则是多吃高纤维的植物食品,也就是素食。

如果无法放弃肉食,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每餐的食物种类不要太复杂。例如,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需要的消化液不同,如果同时食用,两者都不能完整消化,会造成胃功能透支。没有完整消化的食物也容易积存在肠内腐化,提供有害细菌生长的环境,这是致癌的原因之一。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高蛋白质食物不要和碳水化合物同时吃,例如:肉类不宜和米饭、面包同时吃。蔬菜可和碳水化合物或豆类配搭。但水果则宜单独吃。如果遵守这些原则,就不会对胃部造成太大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最后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疾病。每餐最好进食一些新鲜、没有烹煮过的水果、蔬菜和芽菜。它们的维生素对预防胃癌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胃癌病因 胃癌

高盐食品增加胃癌风险 吃什么菜可以预防胃癌

若过量摄入食盐,不仅导致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和脑血栓,且易患胃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大约一茶匙左……详细>>

吃酸菜鱼增加胃癌风险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

南京一位26岁女子,胃部出现不适有四个多月,不想吃饭,每晚只吃酸菜鱼才有胃口。发展到不能进食后,她才去医院检查,被发现全胃弥漫性癌浸润,……详细>>

胃癌早期可以治愈 预防胃癌需少吃肉类

胃癌晚期能活多久?胃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早期常无明显症状,病情恶化进展后可逐渐出现上腹部饱胀感、沉重感、厌食、腹痛、恶心、呕吐、腹泻、……详细>>

预防胃癌少吃烧烤类食品 预防胃癌怎么吃最好

以炭火烧烤肉类时,油脂滴在炭火上,会产生有毒性的“多环芳羟”,随烟熏挥发,又吸收回食物中。故吃炭烤肉鱼类时常有一种特殊风味,但此种化合物……详细>>

吃盐多增加胃癌风险 晚饭吃的晚更易患胃癌

说到容易诱发胃癌的饮食,不得不提到烧烤。喜欢吃熏烤、高盐、辛辣、腌制的食物,嗜食火锅、麻辣烫,嗜好饮酒等,都可能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