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肿瘤患者易有5种心理 如何调节癌症患者心理?

2017-01-27 08:42:22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肿瘤患者几乎都有心理障碍,根据其发病前的性格、文化修养、病情轻重、家庭背景、社会经济地位不同,临床表现多种多样。治疗过程中的症状改善,常可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而躯体的不良反应,则加重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

一、脆弱心理。脆弱是指经不起挫折,在感情上不坚强的一种心理状态,脆弱心理也是肿瘤病人常见的心理表现。例如生活中的微小刺激都会对部分患者的情绪造成打击而出现痛哭、悲伤等情绪方面的发泄。特别是处于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在优越环境生活的患者,更易产生此类心理状态。

二、敏感心理。敏感指对外界事物反应很快的一种心理状态。一些肿瘤病人对与自己有关的外界事物反应十分敏感,观察到任何人相互私下交流都认为是在背后谈论与自己所患癌症病情有关的事情,会迫不及待的打听询问或追根问底。女性或有一定知识程度的病人较为多见。

三、焦虑心理。焦虑是一种内心紧张不安,预感到似乎将要发生某种不利情况而又难以应付的不愉快心理状态。确诊之前的怀疑诊断、确诊之后的病情变化、对预后不良的恐惧和治疗结果的悲观都可能成为焦虑的原因。

四、仇视心理。仇视是指以敌人相看待、带有憎恨情绪的一种心理状态。一般发生于病前个性外向、具有攻击性,常因受挫折、不得志产生敌对情绪的病人中。

五、否认心理。否认是指不承认事物的存在或不承认事物真实性的一种心理状态。此类患者,不承认医院作出的诊断,拒绝接受相应的治疗,以维持心理平衡。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呢?

(1)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干点工作或打太极拳、练气功、散步或做些家务、看电视、听广播、与人聊天,会使心情自然随之轻松愉快些。

(2)要敢于面对现实。多了解自己周围有些患癌后长期生存的“癌寿星”生活经验,多看鼓励人们与疾病抗争的科普读物,不断为自己添油加劲,增强精神上的安全感。

(3)要能清楚地意识到长期极度的忧虑会扰乱心理平衡,导致严重失眠,影响正常的食欲及其他各种有益的欲望,引起体内生理功能和能量代谢紊乱。只要乐观地对待现实,保持健康的良好心理状态,定能获得巨大的力量和勇气,战胜悲观失望的“自我”。

(4)过去就让它成为过去,不必无限懊悔,对未来则热切期望。心理上的平衡,能让您产生无穷的抗癌活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心理 肿瘤患者 肿瘤

肿瘤患者有5种心理变化 肿瘤患者心理如何护理?

肿瘤患者因各自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病情性质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经历一系列的心理变化。对此,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吴……详细>>

肿瘤患者易有自我认同偏差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护理

当患者获悉自己患了癌症以后,很容易在自我认同感方面出现纠结。所谓“自我认同”是指将自身内在的感觉、自我意识以及外部评价等各种信息的综合。……详细>>

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引发的躯体症状

恶性肿瘤患者常因身体功能损害或丧失;强烈的死亡恐惧;治疗引起的恐惧及损害;沉重的经济负荷;巨大的精神创伤等,带给患者的极大的心理压力,从……详细>>

如何缓解肿瘤患者的心理压力?有哪些缓解小妙招?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患者刚开始会难以接受自己的病情并且会胡思乱想,长时间下去会出现失眠、抑郁症等,如果想要让疾病快速的恢复,那么就要积极的……详细>>

肿瘤患者如何很好的康复? 战胜心理是关键!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肿瘤就会不断的扩大、扩散或者转移,即使通过手术治疗切除之后也有可能会出现复发的情况,那肿瘤患者如何做好康复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