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春节饮食要清淡 春节注意癌症患者护理

2017-01-25 08:37:02      家庭医生在线

对患过癌症的患者来说,过年假期玩乐莫忘形;饮食要慎重,火锅、麻辣烫不要碰,烈酒不要沾,隔夜菜尽量别吃;娱乐要节制,通宵麻将要不得;过年期间切记坚持服药,坚持治疗。

中国人过春节,最讲究的就是吃,亲戚朋友欢聚,大家在饭桌上酒杯交错,有些肿瘤患者面对美味佳肴开始有侥幸心理,认为过年就这么一次,以后再注意就行,结果不仅前面的治疗前功尽弃,而且还影响后续的康复。临床统计,过年前后肿瘤患者往往会出现一个病情反复甚至恶化的小高峰,这是因为有一些患者遇到过年可能提前或者推迟治疗的时间,造成治疗“真空期”。春节期间,肿瘤患者应扮演怎样一个角色?肿瘤中心主任教授建议,癌症患者长假期间吃喝要注意清淡,不要饮酒,过年期间切记坚持服药,不要随便更改治疗时间,家人则要注意病人的情绪,防止出现“忧郁症”。

吃饭莫吃隔夜菜

受传统风俗的影响,中国人过年饭局多,教授建议,癌症患者过年期间饮食要注意清淡,避免油炸和油腻食物,大鱼大肉也要适当控制。火锅和麻辣烫等辛辣食物则坚决不能吃。

中国人过年难免遇到酒席,一旦熟人落座互相敬酒也是常事。癌症患者能喝酒吗?教授说,癌症患者可以适当饮酒,但千万不能酗酒,也不能醉酒。白酒、洋酒等烈酒千万不要碰,如果身体状态好,少量的红酒可以喝。对于由肝病或肝硬化引发的肝癌病人,尽量不要喝酒。

在饮食方面,教授提醒,癌症患者的饮食要新鲜,隔夜菜尽量不要吃,腊肉也要忌口。教授解释说,这里隔夜菜的意思是指隔夜的青菜,而鱼和肉类如果放在冰箱里冷藏,可以吃1~2天。不过教授也提醒,虽然北方寒冷,但北方室内都有暖气,吃不完的食物一定要放入冰箱,否则容易变质。

中医养生食疗可吃薏仁

教授说,癌症患者的饮食要尽量多样化、均衡化、低脂易消化,特别是在食物的选择上最好能“红绿搭配”,即食用绿色蔬菜的同时,多吃些胡萝卜、西红柿、红甜椒等红色蔬菜,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在食用蛋类、鱼类和肉类食物等动物蛋白的同时也要搭配豆制品、洋山芋、山药等植物蛋白,因为身体内充足的蛋白质有助于组织器官修复,可增强消灭癌细胞的能力。

有的患者治疗后可能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减弱等现象,面对春节期间的高油腻食物最好不要吃。一般来说,鱼、虾比肉类易消化;鸡肉、鸭肉比牛羊肉、猪肉易消化。同时,为了好消化,最好采用少吃多餐的模式进食。

癌症患者也可以采用中医养生食疗,如红枣补血,薏仁也有抗癌效果。患者可以用这些食疗食材煲汤。“不过汤不要老火靓汤,别煲太久,新鲜就好。”教授说。

癌症患者娱乐要注意休息

春节朋友相聚也会打打麻将或小牌,在聚会的时候,千万不要抽烟,打麻将或打牌也要适度,不要久坐更不要通宵。因为打麻将的时候长期肢体不动,人全神贯注,容易劳累,打牌情绪波动大,也不利于癌症患者预后。癌症患者在过年期间还要保证睡眠和休息,保证房间通风。

如果癌症病人想借着假期多出去走走也可以。不过出游线路别选择类似于“10天10个国家,12天5个国家”这样紧张的行程,教授建议,癌症患者可以尝试来个深度游,和家人好好分享假期,悠闲地出门看看,不要那么赶时间。春节出游切记不要斗气,癌症病人出门需要注意的事情多,加上本身心理压力大,容易生气,一旦生气容易出现并发症。

假期莫放弃治疗

坚持吃药很重要

传统观念认为,过年吃药是件不吉利的事。许多患者在节日期间不愿吃药,唯恐吃药会给自己带来晦气。教授说,这是癌症患者的大忌。患者进入维持治疗阶段一定不能擅自停药,一旦停药超过半个月至一个月,一些肿瘤就会变成新的状态,或一些癌症容易复发,甚至原本对药物敏感的细胞也会变得不敏感,从而变成耐药细胞,即使再吃回上述药物,也未必会有原来的效果好。

教授还谈到,有些癌症病人想着过年期间要好好休息,不喜欢往医院跑,错过了治疗疗程。面对这种情况,教授表示,除夕到元宵期间,还在进行放化疗的患者要严格按照疗程日期来做。不过坚持治疗也不是没有回旋的余地,如果遇上除夕、初一、十五等日子,病人不想去,可以适当调整一到两天。

春节期间

家人要解病人“心结”

春节期间,病情比较稳定的肿瘤患者不免会走亲访友。过度兴奋、劳累都容易造成肿瘤患者自身免疫功能降低,引起体内环境失衡,有可能导致肿瘤复发。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家人也要趁此机会,对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尽量消除悲观情绪,多对肿瘤患者给予鼓励,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肿瘤患者还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过喜过悲容易诱发肿瘤复发转移。当然,一味静养并不可取,久卧伤气,春节期间肿瘤患者的活动一定要有“度”。尽量不出远门,看电视等娱乐活动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可以多聊聊天,规律的作息时间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患者的免疫力。

适度锻炼也很重要,可到户外活动1个小时,如步行、打太极拳、慢跑,有利于放松心情、增强免疫力。不过,每次运动量以锻炼后不感到疲劳为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癌症 肿瘤

癌症患者春节要注意什么?饮食要注意这些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非常热闹,亲戚朋友们聚会,在饮食方面丰盛无比,可是对癌症患者来说,春节依然需要高度重视饮食方面的控制,在饮食上要慎重……详细>>

癌症患者有哪些并发症?癌症饮食护理注意什么

夏季高温利于细菌的滋生,而癌症患者身体虚弱、消耗大,治疗期间由于粒细胞缺乏、应用激素及器官损伤等因素,发生感染以及其他并发症的几率也会升……详细>>

癌症患者饮食宜清淡为主 不能盲目进补

许多癌症患者患病后常担心营养更不上,身体较虚弱,不能很好的同癌症抗争。这时候很多人就会想着要补,再加上近年来蛋白质粉的兴起,癌症患者吃蛋……详细>>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癌症常见饮食误区

肿瘤有良性和恶性之分,良性肿瘤一般没什么威胁,但安全起见还是尽早切除的好,而恶性肿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癌症,却在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健康……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