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该如何诊断鉴别 鼻咽镜检查可辅助诊断

2017-01-24 08:25:3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们过发病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所以,为了能够避免鼻咽癌的发生,我们需要定期进行鼻咽癌检查。那么,鼻咽癌该如何检查呢?都检查哪些项目呢?下面,小编就给大家具体说说关于鼻咽癌检查方面的知识。

鼻咽癌该如何诊断鉴别

1。鼻咽部其他恶性肿瘤(如淋巴肉瘤)

淋巴肉瘤好发于青年人,原发肿瘤较大,常有较重鼻塞及耳部症状,该病淋巴结转移,不单局限在颈部,全身多处淋巴结均可受累,颅神经的损伤不如鼻咽癌多见,最后需要病理确诊。

2。鼻咽部结核

患者多有肺结核病史,除鼻阻、涕血外,还有低热,盗汗、消瘦等症,检查见鼻部溃疡、水肿、颜色较淡。分泌物涂片可找到抗酸杆菌,可伴有颈淋巴结结核;淋巴结肿大、粘连、无压痛;颈淋巴结穿刺可找到结核杆菌;PPD试验强阳性。另X线胸片常提示肺部活动性结核灶。

3。增生性病变

鼻咽顶壁、顶后壁或顶侧壁见单个或多个结节,隆起如小丘状,大小0.5cm~1cm,结节表面黏膜呈淡红色,光滑,多是在鼻咽黏膜或腺样体的基础上发生,亦可由黏膜上皮鳞状化生后,角化上皮潴留而形成表皮样囊肿的改变,部分是黏膜腺体分泌旺盛,形成潴留性囊肿。当结节表面的黏膜出现粗糙、糜烂、溃疡或渗血,需考虑癌变的可能,应予活检,以明确诊断。

4。其他

鼻咽癌还需与鼻咽纤维血管瘤、咽旁间隙肿瘤、颈部及颅内肿瘤(如颅咽管瘤、脊索瘤、桥脑小脑角肿瘤)等相鉴别。

鼻咽癌检查项目

了解了一个鼻咽癌的诊断方法,下面我们就要对相关的项目进行检查了。那么,鼻咽癌都检查哪些项目呢?接下来,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鼻咽癌检查的项目都有哪些吧。

1.前鼻镜检查

少数病例可发现新生物侵入后鼻孔,多呈肉芽组织状。

2.鼻咽镜检查

对诊断极为重要。

(1)间接鼻咽镜检查须反复仔细寻找可疑之处,咽部反射敏感检查不能合作者,可表面麻醉后再检查;如仍不成功,可用软腭拉钩拉开软腭,或用细导尿管插入前鼻孔,其前端由口拉出,后端留于前鼻孔之外,将两端系紧、固定,软腭被拉向前,可充分显露鼻咽部,并可进行活检。

(2)鼻咽纤维镜或电子鼻咽纤维镜检查一种可弯曲的软性光导纤维镜。从鼻腔导入(表面麻醉后),能全面仔细地观察鼻咽部,可行照相、录像及活检,是检查鼻咽部最有效的现代工具。

3.病理检查

(1)活检可采取经鼻腔径路或经口腔径路。活检如为阴性,对仍觉可疑者需反复行之,并密切随诊。

(2)颈淋巴结摘除活检或颈淋巴结细胞学穿刺涂片检查若颈侧淋巴结肿大,且质硬者,应作颈淋巴结穿刺涂片检查。若鼻咽部无明显可疑病变,须考虑淋巴结摘除活检。

(3)鼻咽脱落细胞学诊断取材恰当,即时固定,染色和检查,可补充活检之不足。以下情况较适合本检查:治疗过程中定期检查以动态观察疗效;对于隐性癌者,可在多个部位分别取材送检;用于群体性普查。

(4)细针抽吸细胞学(FNA)检查FNA对转移性鼻咽癌的诊断是非常有价值的,如颈部淋巴结受累,用此方法可以对原发肿瘤进行评估。它具有安全、简便、结果快速、可靠等优点。

4.CT扫描

CT扫描有较高的分辨率,不仅能显示鼻咽部表层结构的改变,还能显示鼻咽癌向周围结构及咽旁间隙浸润的情况,对颅底骨质及向颅内侵犯情况亦显示较清晰、准确。

5.磁共振(MRI)检查

MRI对软组织的分辨率比CT高。MRI检查可以确定肿瘤的部位、范围及对邻近结构的侵犯情况。对放疗后复发的鼻咽癌,MRI有独到的作用。它可以鉴别放疗后组织纤维化和复发的肿瘤。复发肿瘤呈不规则的块状,可同时伴有邻近骨或(和)软组织结构的侵犯以及淋巴结肿大。放疗后的纤维化呈局限性增厚的块状或局限性的不规则的斑片状结构,与邻近组织的分界不清。在T1加权像上,复发的肿瘤和纤维化组织多呈低信号;在T2加权像上,复发肿瘤为高信号,而纤维组织呈低信号。

6.EB病毒壳抗原-IgA抗体检测

鼻咽癌患者血清中以EB病毒壳抗原-IgA抗体(VCA-IgA抗体)升高最为显著。目前国内广泛应用的是免疫酶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诊断 鼻咽癌检查 鼻咽癌

如何诊断鼻咽癌?鼻咽镜检查很关键

鼻咽癌是很严重的恶性肿瘤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严重影响患者健康,很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日常的话,一定要加强对鼻咽癌的防护工作。详细>>

从舌头颜色分辨鼻咽癌 鼻咽镜能诊断鼻咽癌吗

因为如今生活空气质量的下降,人们患有呼吸道疾病或者其他的疾病的几率也在逐年添加,鼻咽癌就是一种发作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而且入侵性极强,……详细>>

鼻咽癌可以如何诊断?鼻咽癌诊断的注意事项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对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那么,鼻咽癌……详细>>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鼻咽癌疾病是一种发生在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这种疾病让很多患者丧失了生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癌症。……详细>>

鼻咽癌临床该如何诊断

对于癌症这类的疾病,在出现之后都会有很多的临床症状表现出来的,那鼻咽癌的显着临床特点表现在哪些方面,临床用那种方法可以进行诊断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