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常吃快餐小心引来大肠癌 日常如何预防大肠癌?

2017-01-16 10:07: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肠癌对患者健康危害很大,而引来大肠癌的原因之一大部分都是因为快餐的缘故。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饮食中脂肪、蛋白质增加比例过高,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相对不足,是导致大肠癌高发的原因之一,提醒爱吃快餐的人,为了身体健康,还是少吃为妙。

常吃快餐当心惹上大肠癌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如果不加以预防和控制,将对国人健康造成灾难性后果。大肠癌主要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也可称为结直肠癌。肠癌属于下消化道肿瘤,一定程度上讲,与吃得过好有关,因此也被认为是种“富贵癌”。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肠癌发病率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位。

快餐食品包括汉堡、炸鸡、牛肉饼、炸薯条、碳酸饮料等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少纤维素而着称,容易吸收而很少残渣,在西方倍受大众青睐。又因其方便快捷而得到上班族喜爱。但高脂肪膳食促使肝胆汁分泌增多,胆汁中初级胆汁酸在肠道厌氧细菌的作用下转变成脱氧胆酸及石胆酸,而脱氧胆酸和石胆酸是促癌物质,日久刺激便形成大肠癌。因此,如果有长期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又缺乏运动,那么大肠癌很容易找上门。

预防大肠癌的措施

一、合理饮食

有效预防大肠癌的措施,人们不要长期进食高脂和高纤维食物,但可以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茶叶等天然抑癌食品,尤其注意各种维生素的补充,对于癌症的预防非常重要。

二、大便通畅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要做好有效预防大肠癌的措施,避免较长时间的进食高脂食物,或者多进富含纤维的食物,这样不利于排便,从而很容易诱发此病。因此,患者要保证营养均衡,并保持大便通畅。

三、防治癌变

根据临床诊断,发现大部分患者在发病前往往是出现癌变现象。因此,大家在平时,一定要积极防治癌前病变,对有肠息肉,尤其是肠息肉家族遗传性患者,须及早予以切除;大力防治出血吸虫病及血吸虫肉芽肿。

四、定期检查

有医学报告显示,大肠癌具有明显的家庭集聚现象,跟遗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对于这些高发人群定期行癌前普查;近期有进行性消瘦及大便习惯改变者,也应及早行有关检查,以期尽早发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预防 肠癌病因 大肠癌

常吃快餐易导致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肠癌发病率比欧美国家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位。广州疾控……详细>>

老吃快餐小心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需注意这2点

快餐,对很多人来说,都吃过,有的人一周能吃至少五天,所以大部分人对于对它也没有那么的防患,因为每个人都吃,最多是不卫生,能咋地。其实,并……详细>>

常吃快餐小心引来大肠癌 如何预防大肠癌有效

近几十年来,我国大肠癌发病率明显升高,在恶性肿瘤中,已成为居民的第三大“杀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上升更为明显。如果不加以预防和……详细>>

常吃快餐当心大肠癌 生活中如何预防大肠癌?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肠癌发病率略低,但增长速度却比他们快。三四十年前,大肠癌在我国“癌症杀伤力排行榜”中,居第6位,如今已跃居第3……详细>>

大肠癌常见的5个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研究显示,英国每20人中就有1人患有肠癌,每年死于肠癌的人达1.6万人。肠癌早期无特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