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烈酒可导致食道受伤致癌 预防食道癌要做这三点

2017-02-01 08:35: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属于消化疾病中的癌症,那么你知道关于食道癌的几个预防原则吗?

食道癌是危害严重的恶性肿瘤,很多人为了食道癌的治疗,想尽了一切办法,效果也不尽满意。而肿瘤家介绍到,对于食道癌来说,预防是关键。那么,如何预防食道癌的发生?来看专家的具体回答。

食道癌的预防

要做到营养合理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胃肠病时则不或慎饮。

要注意保护食道

食道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道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会使食道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道

拒绝致癌物质的食用

也是预防食道癌的关键。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食道癌的预防还要避免长期大量饮酒。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食道癌早期症状

1、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这种症状并非持续发生,而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2、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3、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4、胸部胀闷或紧缩感,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5、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预防 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别喝烈酒 吃这些果蔬可预防食道癌

人们在生活中无论是想要预防某些疾病,还是想要诊断或是治疗某些身体疾病,在进行某个过程时,注意明确其中的要点问题,对于达到更为满意的效果是……详细>>

吸烟很可能会导致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谨记三点

食道癌这种癌症是令人不寒而栗的,因为这种疾病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虽然一开始的症状不是非常的明显,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癌细胞得不到很多的……详细>>

远离烟酒可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该如何预防

食道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据估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万人死于食道癌。因此,及时预防食道癌,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专家称,远离烟酒可预……详细>>

饮酒吸烟都可导致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生活中是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的,尤其是一些癌症的发生就会和生活有直接的关系。例如,发生食道癌的时候就是因为生活中的不健康因素造成的。那么,……详细>>

吞咽受阻小心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注意5点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可怕的癌症。据报道,我国是食道癌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每年因食道癌死亡者约15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近1/4。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