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支气管镜能查出肺癌吗?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2017-01-31 08:39:0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肺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正常生活。那么你知道肺癌有什么诊断方法吗?

提前了解肺癌的早期症状非常重要,对于早期肺癌的诊断检查,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肺癌的检查方法

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重要方式。通过支气管镜检可直接看到支气管内膜及管腔的病理变化情况。要是发现有癌肿或癌性浸润者,可采取组织供病理切片检查,或吸取支气管分泌物作细胞学检查,以明确诊断和判定组织学类型。

X线检查

肺癌的部位和大小一般可以通过X线检查。虽然早期肺癌病例通过X线检查还不能检出肿块,但可以看到由于支气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不张、肺气肿等肺部炎变。

细胞学检查

痰细胞学检查是肺癌普查和诊断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因为多数原发性肺癌病人在痰液中可找到脱落的癌细胞,并可判定癌细胞的组织学类型。中央型肺癌痰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可达70~90%,周围型肺癌痰检的阳性率则仅约50%左右,因此痰细胞学检查阴性者不能排除肺癌的可能性。

放射性核素检查

有些放射性药物对肺癌及其转移病灶有亲和力,静脉注射后能在癌肿中浓聚,可用于肺癌的定位,显示癌病的范围。

肺癌的症状

1、咯血

气管,支气管和肺组织出血,经口腔咯出称为咯血,咯血量的多少视病因或病变的性质而异。

2、呼吸异常

人呼吸频率成人为16~20次/min,与心脏搏动次数的比例为1:4。

3、痰有恶臭味

痰的气味呈恶臭味时,肺部炎症伴有厌氧菌感染。见于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及肺的恶性肿瘤晚期等肺部疾病。

4、鼠尾征

鼠尾征指支气管肺癌沿支气管的纵轴浸润蔓延,使支气管呈尾巴状狭窄且不规则的缺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症状 肺癌检查 肺癌

怀疑肺癌查下支气管镜 支气管镜检查注意事项

肺癌,相信大家都听过,因为它在我国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在所有癌症当中的发病率也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很少有人对它有去详细的了解,就好比如肺癌……详细>>

出现这些症状当心肺癌 做个支气管镜看看

有时候一个症状,可由于多种病引起,所以我们就无法直接判断,只能是依靠专业的检查,比如当出现一些问题,怀疑肺癌时,我们需要依靠支气管镜检查……详细>>

查肺癌金标准:纤维支气管镜

临床上越来越多的检查方法被应用于肺癌的诊断,但是专家提醒:查肺癌的及标准仍然是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目前都有哪些纤维支气管镜的检查呢? 详细>>

支气管镜检查可确诊肺癌 有哪些注意事项?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呼呼吸科领域不得不说是一项非常伟大的研究成果,在这之前,做很多的介绍,得到的信息都是间接的,或者是结论推测,且由于该检……详细>>

支气管镜诊断肺癌的要点与注意事项

说到做支气管镜,很多人可能都有点抗拒,不愿意接受这项检查,但是很多患者因病情又需要进行该检查,所以感到很无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