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到底该怎么吃?这些元素有助癌症患者

2017-01-14 08:27:00  来源:搜狐    转载

吃,是人类永恒的话题。那么癌症患者的饮食有无特殊性呢?

饮食得当是癌症治疗的一个关键部分。这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并不简单。

癌症和癌症治疗可能会改变您的食欲。此外,还可能改变味觉、身体对某些食物的反应以及身体对营养物的使用方式。心情好的时候,吃进足够的食物让身体获得必要的养分不是问题。在癌症治疗期间,如果有副作用或心情不好,可能很难吃进足够的食物。如果是这样,就需要调整饮食,帮助您获得抵御癌症及癌症治疗带来的副作用所需要的体力。

癌症患者往往需要多吃高热量和高蛋白质食物,例如牛奶、奶酪和水煮鸡蛋。如治疗期间体重减轻,医生可能会要您多吃鱼、虾类和肉类,在食物中多放油类,以增加热量。此外,医生还可能要您少吃高纤维食物,原因是高纤维食物会让人感觉吃得太饱(因此会减少进食)或导致腹泻。

什么饮食适合癌症患者?

什么饮食最适合癌症患者,答案是因人而异的。医护人员可帮助您了解身体的需求,想办法帮助您通过饮食满足身体的需求。在癌症治疗期间,饮食得当有助于患者:

感觉更好

保持体力

保持体重和身体的营养储备

抵御治疗产生的副作用

降低感染的风险

快速痊愈和康复

饮食得当意味着吃各种能提供所需营养的食物,让您在与癌症斗争的同时保持健康。这些营养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水、维生素和矿物质。

蛋白质有助修复身体组织,保持免疫系统健康。没有足够的蛋白质,身体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战胜疾病、抗击感染。癌症患者往往需要比平常人摄入更多的蛋白质。好的蛋白质的食物来源包括瘦肉、鱼、鸡、奶制品、坚果、干豆类、豌豆、小扁豆和豆制品。

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提供身体所需的大部分热量。每个人需要多少热量,取决于年龄、体重和运动量。碳水化合物来源包括水果、蔬菜、面包、面条、谷物和燕麦制品、干豆类、豌豆和小扁豆。脂肪来源包括黄油、油类、坚果、种籽,以及肉类、鱼类、鸡、鸭中的动物脂肪。

维生素和矿物质是身体康复的必需营养。饮食均衡的人通常可以获得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在接受癌症治疗期间很难做到饮食均衡。如果您在治疗期间无法做到饮食均衡,医生或营养师可能建议您每天服一粒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药丸。许多人还自行服用维生素和草药。如果您也是如此,务必要向医疗人员说明。

水和其他液体是维持健康的关键。如果不摄入足够的液体,或因呕吐或腹泻丧失液体,可能会很快生病。果冻、苹果酱、冰糕和棒冰均属液体,吃这些东西可能会比喝水容易一些。另外,这些东西还可提供热量。请向医生或护士咨询每天需要补充多少液体,才能抵消因出汗、腹泻或呕吐而丧失的液体。

饮食得当的要诀

可对照下列要诀,了解一个健康的人每天应吃多少种类的食物。除非您的需求与众不同,否则您愿意遵循以下饮食得当的要诀:

每天至少吃2杯半的蔬菜和水果。

选择全谷物,尽量少吃加工过的谷物(细粮)和糖。

少吃加工过的肉类(熟肉制品、腌肉和热狗)和红肉(牛肉、羊肉和猪肉)。

选择有助于保持健康体重的食物。

若您饮酒,请限制酒量。询问您的医生,饮酒是否会影响治疗。

但是请记住,癌症患者的需求可能与常人不一样,特别是在治疗期间。治疗期间进食有困难的患者可能需要少吃蔬菜、水果和谷物等纤维含量大的食物。在这个特殊时刻,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可能是更好的选择。请与医生或营养师讨论您在治疗期间的具体需求。

未雨绸缪:饮食健康注意事项

·储备自己喜欢的食物,以免需要经常去买。储备您生病时也能吃下的食物。

·健康的点心可帮助您保持体力和精力,有助于感觉更好。可尝试常备容易制作、容易吃下的高蛋白质点心,包括酸奶、燕麦片和牛奶、半份三明治、一碗精力汤以及奶酪和饼干。

·事先做好食物,按每次进食的份量分开冷冻保存。

·请朋友和家人帮助您购买和烹制食物,甚至完全代劳。

·如对如何饮食得当有任何疑虑,请向医生、护士或营养师提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饮食 癌症患者饮食 癌症

癌症患者能活多久 癌症患者怎么吃更健康

如今,很多癌症患者在饮食方面存在误区。一种是什么都不敢吃,希望能“饿死”癌细胞。另一种认为癌症是消耗性疾病,一定要大吃大补。实际上,不同……详细>>

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鹅肉?这些食物癌症患者别碰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鹅肉呢?这个问题一直是很多癌症朋友所关心,鹅肉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是也有人说鹅肉是毒物、发物。那么到底对于癌症病人这个……详细>>

癌症出现这些症状怎么吃?癌症患者的饮食禁忌

很多癌症患者认为要少吃东西,因为滋补的食物可能会让癌细胞更快的生长,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详细>>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癌症患者失眠该怎么办

癌症给患者带来巨大的压力,造成患者不同程度的失眠。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癌症患者安心睡觉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