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多喝牛奶会得乳腺癌吗?一起看看专家如何说

2017-01-13 08:44:35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喝牛奶的好处不言而喻,补钙、促进睡眠、蛋白质丰富等。但在网络上则看到一些关于牛奶的“负面”消息。比如说牛奶喝多了会致癌,会导致孩子糖尿病,越喝越缺钙等等。有记者就这些疑问采访了食品安全专家,对此做了一一回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杯奶的目标在普通家庭基本都能实现。喝牛奶的好处不言而喻,早餐一杯奶能提供充分的营养保证,睡前一杯奶有助于睡眠。这些都是大家既定的认识,但在网络上则看到一些关于牛奶的“负面”消息。比如说牛奶喝多了会致癌,会导致孩子糖尿病,越喝越缺钙等等,这些铺天盖地的“负面”消息让人不禁发问:牛奶喝还是不喝,它究竟有没有营养价值,奶牛致癌一说是怎么回事。

大鼠实验能推导出喝牛奶致癌吗?

该实验由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坎贝尔主持,他是癌病学的研究权威,曾被美国癌症研究所授予“终生研究成就奖”。

坎贝尔教授让实验老鼠全部接触同等剂量的黄曲霉素,在体内产生肿瘤病灶细胞。然后,他用含不同蛋白质的饲料喂养大鼠。一组大鼠的饲料中含20%的谷蛋白(植物蛋白),一组大鼠的饲料中含20%的酪蛋白(动物蛋白,牛奶中87%的蛋白质都是酪蛋白)。

经过一段时间后,吃饲料中含20%谷蛋白的大鼠,体内肿瘤病灶细胞没有什么增加;吃饲料中含20%酪蛋白的大鼠,体内肿瘤病灶细胞则呈斜线显著上升。这一实验最重要的发现是:当摄入的酪蛋白水平达到或者超过大鼠生长所需要的正常水平时,就会促进癌的发生。

实验证明:低蛋白膳食(植物蛋白)能抑制黄曲霉素诱发癌症。而高蛋白膳食(动物蛋白)则能对黄曲霉素诱发癌症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网络传言中借助这个实验,得出结论:“高酪蛋白(牛奶中的主要蛋白质)膳食使更多的致癌物进入细胞,引起更多的突变反应,使得细胞突变为原癌细胞的可能性增大。”

专家解答:虽然实验很权威,但是并不能推导出牛奶致癌的结论

一方面,动物实验中的许多条件与人的饮食方式截然不同,结论不能直接推演到人的身上。“这个实验将酪蛋白作为实验大鼠唯一的蛋白质来源,在日常生活中几乎不存在这样的饮食结构。”张片红说,牛奶90%以上是水,其中蛋白质含量约3%,1~2杯牛奶所含的蛋白质仅为7。5~15克。这个量只占人体每天蛋白质需要总量的10%~20%,与动物实验中100%使用酪蛋白完全不同。

其次,动物实验是先用黄曲霉素引发癌症,再使用大量酪蛋白促进黄曲霉素的致癌作用,并非酪蛋白直接引发癌症,因此,将实验结论说成“喝牛奶致癌”是错误的推断。

另一方面,这是国外科学家的实验和调查,主要是针对西方国家居民牛奶摄入量过多的问题而设计的,与我国居民饮食的实际情况有本质的差别。欧美国家牛奶消费量平均超过每人每年300千克,而我国的居民只有21。7千克,相差15倍之多。

“这样的摄入量,能对人体造成什么伤害呢?”张片红反问道。所以,牛奶本身是好的,西方人应把量降下来,而中国人应该把量升上去。

专家鼓励癌症病人多喝牛奶。癌症患者常出现营养不良,食欲不振、摄食减少,引起体力活动减少、消化吸收功能下降,患者厌食加重,体重下降,进而影响病情。因此,营养治疗是癌症患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牛奶营养丰富,是维生素A、B、D以及钙的主要来源,且方便饮用。肿瘤患者可以每天早上喝一些牛奶,起到养胃、增进食欲的作用。

再说个更权威的话,2006年12月,坎贝尔在美国接受人民日报社《生命时报》的采访时也表示,他的研究“并不是说乳制品会致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导致乳腺癌 乳腺癌误区 乳腺癌

常喝牛奶会致乳腺癌吗

现在很多网络和新闻上面都报道,说很多食品出现了质量的问题,其中也有牛奶。这对人们的生活是有一定影响的。人们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很大一……详细>>

催乳竟会导致乳腺癌?防乳腺癌少喝饮料

哈佛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发现,女孩经常喝含糖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会导致月经初潮年龄提前,并且还会提高患乳腺癌的风险。研究人员通过对美国5……详细>>

止汗露不会增乳腺癌风险!6种水果远离乳腺癌

有研究指多吃蔬菜比少吃者,可减少逾四成的乳癌发生率。增加进食高纤维质的食物,纤维有助刺激肠胃蠕动,增加食物通过肠道速率,蔬菜、水果、谷类……详细>>

绝经后也会得乳腺癌?乳腺癌的5大误区勿闯

随着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增大,很多女性朋友都患上了乳腺癌,所以加强对乳腺癌的了解也成为众多女性必修课,但大多年轻女性却仍存在着很多误区。很多……详细>>

什么导致乳腺癌高发?每天喝牛奶预防乳腺癌吗

近年来,乳腺癌患者不断增多。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至于它的病因到目前为止还不是很明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