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关吗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2016-12-25 08:56: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对乳腺增生特别紧张,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其实,乳腺增生仅仅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增高、孕激素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别担心它一定会转变成乳腺癌。绝大多数乳腺增生患者在其绝经后就会不治而愈,而不是得了乳腺增生就一定会转变成乳腺癌。只有极少数中度、重度不典型乳腺增生者可能会转变为乳腺癌。

乳房上长有硬性肿块,无疼痛,或者仅仅有些刺痛;非哺乳期的妇女,忽然出现乳头流水,要考虑可能是乳腺癌,应提早去医院检查。

精神过度紧张会使乳腺增生加重

精神过度紧张会使乳腺增生加重,乳房疼痛更明显。当女性总是处于怒、愁、忧、虑等不良情绪状态,就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相对增高,导致乳腺增生。很多女性乳腺增生主要表现为周期性乳房疼痛,乳腺腺体增厚或出现团块,并有压痛。同时还会有情绪改变,如生气、紧张、发怒、焦虑、抑郁等,工作、生活规律改变、劳累,甚至天气变化等都会使疼痛加重。有些妇女平时并不感到乳房疼痛,但健康检查时医生告诉她患有乳腺增生后,她便经常感到乳房疼痛。而患者心情舒畅时,乳房疼痛的症状又会减轻。

预防乳腺增生八重视

1。保持心情的舒畅、情绪的乐观是乳腺增生的最好防御武器。

2。年龄在16~50岁的女性,都应定期进行乳腺普查,也可通过自查、触诊、钼钯等方式检查。

3。减少人工流产次数,以减少乳腺增生的概率。

4。生活规律、适当运动。平时应劳逸结合,睡眠充足,少熬夜;适当进行跑步、扩胸等可以增强胸部健美的运动。

5。哺乳时间要充分。女性产后不哺乳或哺乳不足8个月,会造成乳汁淤积,引发乳腺疾病的概率升高。

6。避免激素药物和美容产品的使用。

7。最好不要戴过紧或是有挤压隆胸效果的胸罩,这影响乳房的新陈代谢和淋巴回流,导致乳腺增生。

8。减少食用高能量的补品及食品。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新鲜水果,在无医嘱的情况下,不要自行服用蜂胶、蜂王浆、花粉及一些含激素的口服液,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更不要借助这些补品来改变雌激素水平下降的现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癌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何区别?要这样预防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对乳腺增生特别紧张,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其实,乳腺增生仅仅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增高、孕激素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详细>>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前兆吗?预防乳腺增生8个重点

 最近38岁的林心如自曝自己曾经被诊断出乳腺增生,急忙求医按摩。有人不禁要问,乳腺增生会转癌吗?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何区别?乳腺增生严重吗

乳腺增生是在女性乳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它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只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乳管和腺泡上皮增生变化,严重……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关吗?乳腺癌是这样“炼成的”

乳腺增生属于良性病变,发展成乳腺癌的风险特别低。然而,不良的行为习惯、滥用含雌激素的药物或保健品、长期处于负面情绪等,会从乳腺增生逐渐发……详细>>

乳腺增生会变乳腺癌吗?乳腺增生和乳癌区别

乳腺增生是在女性乳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它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只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乳管和腺泡上皮增生变化,严重……详细>>

  • 范萍

  • 马浙夫

  • 韩建军

  • 孙治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