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肝癌患者如何康复护理 中医角度看肝癌饮食禁忌

2016-12-26 11:14:20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通常在发病早期症状不够明显,所以往往被很多患者所忽视,一旦被发现可能就到了中晚期了,所以为了个人的健康着想,不管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状态,一定要注意及早确诊治疗,特别是治疗之后要注意做好康复护理工作。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康复护理,我们来看看权威专家是怎么样介绍的:

(1)首先提醒大家要注意,手术后要注意卧床休息,得到了足够的休息身体才能够更好的康复,减轻肝脏负担,有利于肝脏修复和肝功能恢复。注意劳逸结合,进行适当锻炼,如慢跑、散步等,避免劳累和重体力活动,注意自我保护。

(2)合理饮食的重要性大家要了解,要注意饮食要清淡、定时定量,同时要注意适量的食用高热量以及富含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忌食油炸、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戒烟酒。

(3)提醒肝癌患者朋友在疾病康复护理期间要注意定期复查肝功能、B超以及CT等。

(4)肝癌护理期间要注意保持患者情绪稳定,中医认为“怒则伤肝”,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保持心情愉快,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各项治疗和护理,尽快康复。

肝癌患者的饮食禁忌

(1)、肝郁脾虚症。禁食肥甘厚味,如牛肉、羊肉、狗肉、肥肉、奶类、油炸类、豆制品、南瓜、红枣、花生、栗子等;辛辣刺激食物,如韭菜、葱、蒜、辣椒、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禁食凉性果蔬食物,如生黄瓜、生萝卜、生西红柿、西瓜、梨、生荸荠、香蕉、柿子等;绝对禁饮各种冷饮、啤酒、绿茶、咖啡。

(2)、湿热蕴毒症。严禁温热性食物,如辣椒、葱、蒜、姜、韭菜、香菜、榨菜、南瓜、刀豆、熟花生、桂圆、椰子、杨梅、荔枝、杏、桃、樱桃、核桃、石榴等;禁食腥味油腻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鸡肉、虾、蟹、鹌鹑肉、蛇肉、带鱼、鳝鱼、鲤鱼、草鱼、鲢鱼等;禁饮酒类,不宜饮红茶、咖啡。

(3)、血瘀毒结症。禁食腥膻碍胃之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鸡肉、鸭肉、鹌鹑肉、猪肉、羊奶、奶酪、甲鱼、鳜鱼、海参、海蟹、海蛤、海螺、海蜇、鲜贝、龙虾、对虾、河虾、河蟹、蛇肉等;禁食石榴、柿子、栗子等;绝对禁忌酒类、浓茶。

(4)、肝肾阴亏症。禁忌温热辛辣之食物,如牛肉、羊肉、狗肉、兔肉、公鸡肉、虾、蟹、羊奶、牛奶、海蛤、海螺、海蛎子、蜗牛肉、黑鱼、蛇肉、韭菜、大蒜、大葱、洋葱、辣椒、花椒、胡椒、熟花生等;忌食或少食米醋,食糖、葡萄、甘蔗、香蕉、柿子、石榴、乌梅、核桃等;严禁各种冷饮、啤酒、酒类、浓茶、咖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禁忌 肝癌护理 肝癌

肝癌患者要补充哪些营养 肝癌饮食的护理要点

肝癌是肝脏的严重肝病,肝癌患者早期通常会出现消化系统的症状,比如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随着肝癌病情进展,肝癌的症状进一步加重,肝癌患者……详细>>

肝癌患者吃什么好?肝癌饮食宜

对肝癌的患者来说,饮食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对这些食物进行分类,哪些是可以让患者健康的食用,哪些不宜食用,关于饮食的搭配需要我们日常……详细>>

晚期肝癌饮食需注意什么?晚期肝癌饮食指南

晚期肝癌的饮食需注意什么原则?据专家介绍,晚期肝癌患者的临床治疗,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减轻症状,减少痛苦,除了治疗之外,饮食调理也是很重要……详细>>

肝癌饮食:适宜肝癌患者的食疗偏方

适宜肝癌患者的食疗偏方? 很多人认为肝癌的治疗终究是人财两空,有些病人怕给家里造成过重的经济负担,很多人会选择放弃治疗,这时候家人就要安……详细>>

怎样做好肝癌患者心理护理?肝癌如何饮食护理

肝癌是患病率极高的肝部恶性肿瘤,为了达到治愈效果,我们要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那么,如何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护理呢?具体护理方法如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