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新型药物可穿透血脑屏障抑制肺癌脑转移

2016-12-10 08:23:00  来源:搜狐    转载

随着雾霾天数不断的增加,呼吸道疾病高发,有种癌症疾病深藏其后,它就是肺癌。

2016年12月7日,中国、英国和韩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能够穿透血脑屏障,抑制肺癌脑转移的新药。新药已在动物和两名肺癌患者身上取得较好疗效。

非小细胞肺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常发生脑或脑膜转移。肿瘤转移到脑或脑膜后,患者死亡率显著升高,但目前还没有抗肿瘤药物能够有效穿透血脑屏障,有效治疗肺癌脑转移。

血脑屏障是血液和脑组织之间一种对物质通过有选择性阻碍作用的屏障,可使脑组织少受甚至不受循环血液中有害物质损害。然而,血脑屏障也会限制进入脑组织的药物剂量。

据介绍,这种名为AZD3759的药物专为肺癌的脑和脑膜转移而设计,可穿透血脑屏障,抑制肿瘤中突变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从而抑制肿瘤生长。此外,这种药物对正常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影响较小。

大鼠、小鼠和猴子实验显示,AZD3759可自由穿透血脑屏障,在脑内和脑外达到相同的有效浓度。在小鼠的脑和脑膜转移模型中,AZD3759不仅可有效预防肺癌脑转移,对已经转移到脑内的肿瘤也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提高了小鼠生存率。

此外,这种药物在两名分别出现脑和脑膜转移的肺癌患者身上也显示出抗肿瘤活性。

领导这项研究的张小林介绍说,目前的临床试验表明,AZD3759可有效缩小脑转移肿瘤,并缓解脑和脑膜转移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这种药物的第一期临床试验已于2014年11月在韩国等国家展开,但结果尚未发表。他们期待能在中国尽早开展临床试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新药 肺癌脑转移 肺癌

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脑转移怎么治疗

说到肺癌脑转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也所不知道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既然不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肺癌脑转移放疗

肺癌脑转移放疗,说起肺癌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清楚这是重大性疾病中的一种,一旦患得肺癌疾病不加以诊治的话是很易威胁到广大患者朋友们的生命……详细>>

肺癌脑转移护理

肺癌脑转移由于疾病本身的因素,加之放、化疗,患者往往全身状况差,因此做好各项基础护理,可防止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详细>>

肺癌患者精神异常或是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还能治吗

说到肺癌脑转移,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此也所不知道肺癌脑转移的症状有哪些。既然不知道,那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肺癌头痛呕吐或是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如何护理

在我们生活中,往往有许多肺癌的患者因为治疗的失败而引起肺癌脑转移。那当出现肺癌脑转移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呢?肺癌脑转移又应该如何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