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喝酒后身体疼痛或因淋巴瘤 淋巴癌一般如何护理

2016-12-10 08:44:51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癌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高发,而且很多人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病情已经开始恶化了。那么淋巴癌的晚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每9分钟就会增加一位淋巴瘤患者。它已跻身我国恶性肿瘤前十名,在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里排名第二。该病初起时症状很隐匿,被形容为“最会伪装的疾病”。很多人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那么淋巴癌晚期的主要症状有哪些呢?

淋巴癌的症状:

1、胃肠道:淋巴结外淋巴组织发生淋巴瘤病变最多于胃肠道,在非霍奇金淋巴瘤占13%~25%,霍奇金病仅2%。临床表现有食欲减退、腹痛、腹泻、腹块、肠梗阻和出血等。侵及部位以小肠为多,其中半数以上为回肠,其次为胃,结肠很少受累。原发性小肠肿瘤以非霍奇金淋巴瘤最多见,可以吸收不良综合征或脂肪泻为主要临床表现,病变多发生于空肠。胃肠道病变一般通过肠系膜淋巴管,由腹膜后淋巴结播散而来。

2、肝胆:肝实质受侵可引起肝区疼痛。肝内弥漫浸润或肿大淋巴结压探测总胆管时,可发生黄疸。霍奇金病累及肝脏者约15%有黄疸。

3、骨骼:临床表现有局部骨骼疼痛及继发性神经压探测症状。

4、皮肤:非特异性损害常见的有皮肤瘙痒症及痒疹。瘙痒在霍奇金病较为多见(占85%),可先于其他皮疹而出现,严重汗闭也偶可见到。

5、其他:淋巴癌尚可浸润胰腺,发生吸收不良综合征。纵隔淋巴瘤转移至心包,可引起局部肿瘤。浸润乳腺、甲状腺、泪腺、膀胱、睾丸和卵巢等而引起相应症状者很罕见。

酒精疼痛:约17%~20%霍奇金病患者,在饮酒后20分钟,病变局部发生疼痛。其症状可早于其他症状及X线表现,具有一定的诊断意义。当病变缓解后,酒精疼痛即行消失,复发时又重现。酒精疼痛的机理不明。

皮肤瘙痒:这是霍奇金病较特异的表现。局灶性瘙痒发生于病变部淋巴引流的区域,全身瘙痒大多发生于纵隔或腹部有病变的病例。

发热:热型多不规则,可呈持续高热,也可间歇低热,少数有周期热,后者约见于1/6霍奇金病患者。早期发热者霍奇金病约占30%~50%,但非霍奇金淋巴瘤一般在病变较广泛时才发热。

对症护理:

1。患者发热时按发热护理常规执行。

2。呼吸困难时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半卧位,适量镇静剂。

3。骨骼浸润时要减少活动,防止外伤,发生病理性骨折时根据骨折部位作相应处理。

淋巴癌一般护理:

1。给予高热量、高蛋白、丰富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多饮水。以增强机体对化疗、放疗承受力,促进毒素排泄。

2。早期患者可适当活动,有发热、明显浸润症状时应卧床休息以减少消耗,保护机体。

3。保持皮肤清洁,每日用温水擦洗,尤其要保护放疗照射区域皮肤,避免一切刺激因素如日晒、冷热、各种消毒剂、肥皂、胶布等对皮肤的刺激,内衣选用吸水性强柔软棉织品,宜宽大。

4。放疗、化疗时应观察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

健康指导:

1。加强营养,提高抵抗力。

2。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做好保暖,预防各种感染。

3。遵医嘱坚持治疗,定期复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护理 淋巴癌症状 淋巴癌

喝酒后淋巴痛小心是淋巴癌,淋巴癌这5个症状很常见!

当谈到淋巴瘤的时候,大多数人表现出来的是恐惧和排斥。毕竟,全身都是淋巴结。淋巴瘤一旦发生变化,无论是治疗时间还是金钱上的投入都是非常大的……详细>>

淋巴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淋巴癌化疗后怎么吃?

淋巴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淋巴癌患者日常的护理有哪些?淋巴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虽然患上了该病比较难以……详细>>

淋巴癌吃什么对身体好?淋巴癌的日常护理

淋巴癌吃什么对身体好呢?饮食是否安排合理对淋巴癌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才行。不仅如此,淋巴癌的日常护理也会很重要。接下来,……详细>>

果蔬疗法如何调理淋巴癌?淋巴癌的饮食忌宜

淋巴瘤是常见的恶性肿瘤,正确的护理能减少病人的痛苦,如何护理淋巴癌?淋巴癌又有什么症状?一起来看看。详细>>

淋巴癌治疗率高但易复发 淋巴癌要如何护理

大家应该对淋巴结有正确的认识,淋巴结肿大并非一定是淋巴瘤。引起淋巴结肿大的原因非常多,淋巴结炎是淋巴结肿大最常见的原因,往往与附近的组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