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肺癌心理护理意义重大 饮食要远离食品添加剂

2016-12-09 11:33:13      家庭医生在线

与其他癌症相比,肺癌更像一个“潜伏的杀手”,大部分患者被诊断患有肺癌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专家提醒,肺癌患者的饮食非常重要,要想活得久又活得好,一定要远离糖和食品添加剂。

肺癌的护理措施

1、营养支持疗法

肺癌患者无吞咽困难时,应自由择食,在不影响治疗的情况下,应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丰富的食品,提高膳食质量,为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营养状况较差,很难耐受手术的创伤,术后愈合慢,易感染,对手术康复不利。

2、要素饮食供给

要素饮食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素。在足够热量供应时,可以补充蛋白质营养,促进肌肉蛋白的合成,在热量供应不足时,支链氨基酸也能提供更多的热能。要素膳的种类很多,应用时,要从低浓度开始,若口服应注意慢饮,由于要素膳为高渗液,引用过快易产生腹泻和呕吐。

3、术后饮食调配

术后根据病情来调配饮食,这是肺癌护理措施之一。因为手术创伤会引起消化系统的功能障碍,所以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不要急于求成。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是抑癌物质,能够阻断癌细胞的生成,另外大蒜也含有抗癌物质。养成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定期体格检查,及时诊断和治疗。

4、心理护理

肺癌晚期的病人会有焦虑、恐惧、悲伤等心理,也常出现冷漠、孤独,我们要有高度的同情心和责任心,努力为患者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修养环境,安置于单人病房,语言亲切,态度诚恳,鼓励病人说出自己的心理感受,及时开导,主动向患者介绍病情好转的信息,是肺癌病人护理措施最主要之一。

饮食指南:

糖、可乐、饼干离得越远越好

化疗期间,由于药物在杀伤肿瘤细胞的同时,难免会使正常的细胞受到一定损害,产生相应的毒副反应,如免疫功能下降、白细胞减少、消化道黏膜溃疡、脱发等。此时,病人的饮食也要做出相应的改变,可以参照以下四点来做:

1。盐味浓点,加料提味

肺癌患者虽然不提倡大鱼大肉,但菜一样可以做得“有滋有味”,否则病人本身就食欲不佳,再一味强求清淡,就会食不下咽,最终营养不良。“做菜时可以少放油,适当多放点盐,或者通过酱油、姜蒜等提味,保证病人能够吃得下。”

2。少吃含糖丰富的食物

肿瘤细胞吸收葡萄糖的能力是正常细胞的10倍以上,但是癌细胞利用葡萄糖的方法却与正常细胞大不相同。一个葡萄糖在体内得到完全燃烧,可以 产生大量的热量。但是癌细胞只利用其中的5%左右的热量,其实是刚开始燃耗就当废料扔掉了。这就好像吃苹果,癌细胞是每个苹果只咬一口就扔掉了,还造成了 大量的垃圾——乳酸。乳酸会抑制T细胞活性,因此会抑制免疫体系。“人体内的癌细胞不但吃掉大量的葡萄糖来维持其快速生长的需要,还吐出有害物质抑制机体 免疫,因此,肿瘤患者一定要少吃或不吃含糖食品。国际上一般认为,每人每天糖的摄入量应在50克内。”

3。远离磷酸盐类添加剂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的科研人员在动物试验中发现,磷酸盐类食品添加剂不但会加速肺癌的生长,还可促进肺癌的发生。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呼吸和急救医学杂 志》上。研究人员发现无机磷的摄入可以激活肺癌细胞的某些关键信号通道。如果在患肺癌小鼠的饲料中加入 0.5%~1.0%的无机磷(相当于人体每日的摄 入量),4周后小鼠肺癌的体积明显大于吃了未加入无机磷饲料的小鼠。

可乐、柠檬汽水、巧克力、冰淇淋、饼干、番茄酱、蛋黄酱、肉制品和自发粉中都含有磷酸盐类食品添加剂,肺癌患者一定要远离这些食品。

4。多补充高蛋白质食品

患者宜补充高蛋白质食品,如奶类、瘦肉、鱼、动物肝脏、红枣、赤豆等。河蟹、黄鳝、黑鱼、牛肉等也有助于升高白细胞。如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可增加健脾开胃食品,如山楂、白扁豆、萝卜、香蕈、陈皮等。

另外,香菇、灵芝等多种食用菌类都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尤其是香菇的营养价值超过所有的蘑菇,含有7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钙、铜、铁、锰等微量元素,还含有多种糖和酶,能提高和增强人体免疫力,可适当多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饮食护理 肺癌护理 肺癌

肺癌的饮食护理方法

小细胞肺癌是肺癌的基本类型之一,属于未分化癌,其病理类型包括燕麦细胞型、中间细胞型和复合燕麦细胞型。三分之一的肺癌患者属于这种类型。小细……详细>>

肺癌晚期饮食应多种多样 晚期肺癌要如何护理?

肺癌重要的饮食护理方法是什么,提高膳食质量有助于改善肺癌患者的病情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肺癌的保健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肺癌患者如何进行饮食护理?

肺癌患者当知道病情的时候,他们不仅身体上受着病痛的折磨,精神上也同样受着煎熬,这时候我们作为家属的就要在精神上给与鼓励,在生活上提高他们……详细>>

肺癌的心理护理至关重要 如何预防肺癌复发

肺癌以其高发病率、高死亡率严重的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尤其是对于患者朋友,它甚至可能会轻而易举的夺走其宝贵的生命。 肺癌复发的问题大家都是想……详细>>

肺癌化疗心理护理

我们将肺癌也可以叫做是支气管肺癌,这种疾病严重的影响着人类的生命健康,目前,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居于各种恶性肿瘤首位,且其发病率仍在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